女神节|向我们最美的“花木蓝”致敬

图片
她们自强不息,敢于做自己人生的主角;她们坚韧勇敢,以绵薄之力扛起千斤重担;她们突破自我,释放独特的女性魅力;她们刚柔并济,用勤劳与智慧书写巾帼篇章。
她们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她们有不同的身份,却同执一份信仰、共守一份事业,她们就是火焰蓝队伍里的“花木蓝”。
“三八”妇女节来临,让我们向这些在消防救援战线上乘风破浪、奉献芳华的“小姐姐”们致敬!
感谢你们付出的努力和奋斗,是你们以磅礴之力为我们撑起了“半边天”。
许慧:战斗在一线的女指挥员“慧姐”
图片
去年,许慧告别了工作八年的普洱消防救援支队机关岗位,主动申请成为一名一线基层指挥员,换岗不容易,换岗但任基层指挥员更是难,而成为一名女指挥员更是难上加难。
图片
自从到了基层,许慧对自己的要求更严了:叠标准的豆腐块、穿厚重的战斗服、跑漫长的五公里,和兄弟们一起吃饭、一起训练、一起出警、一起玩、一起笑。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慧姐。
图片
“很欣慰在自己还可以提得起水袋的年纪来到基层一线,虽然时常很累很疲惫,但这个岗位带给我的充实感和荣誉感是无价的,儿子总是问我为什么不能经常陪伴他,我不知道怎么和孩子去解释,但我想,等他长大,找到自己可以为之奉献一生的信仰,他会懂的!”许慧说。
图片
张世平:一个两次把自己“嫁给”消防的人
图片
2010年,张世平选择加入消防救援队伍,若不是“天生不爱红装爱戎装”,也许如今的张世平会像众多女孩子一样,是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娇娇女一枚,但现在的张世平,已经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消防政工干部。
图片
在丽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指战员中,张世平是唯一的一朵“消防花”,但她也毫不“示弱”,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
图片
如果说投身消防事业是张世平第一次将自己“嫁给”消防,那么,与消防员丈夫的结合,可以说是她二次“出嫁”于消防。
图片
张世平的丈夫在基层大队工作,执勤任务很重,操持家务、教育孩子的大事几乎落在了张世平一人的肩膀上,既是消防员,又是消防员妻子,结婚7年来,双重的身份让张世平时常奔波于家庭和单位两个“战场”,但她任劳任怨,工作中,与丈夫共同进步,是并肩作战的好搭档;生活里,与丈夫互相扶持,是相爱相知的贴心人。
图片
夏薇:从边防到消防,她不惧转变,从容应对
图片
“先学会、再应用、最后熟练掌握”。面对工作岗位的转变,这是楚雄州消防救援支队后勤保障科科长夏薇给自己设定的工作目标。
2011年10月,夏薇由云南边防总队瑞丽边检站调入楚雄州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在战勤保障、装备管理以及财务岗位上工作。尽管一开始对业务知识的掌握有所欠缺,但夏薇不断给自己加油充电,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角色的转变,她先后通过了消防岗位资格考试、武警会计从业资格考试,顺利取得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本科第二学历、通过了全国初级会计职称专业技术考试,为完成好本职工作打下了牢固的理论基础。
图片
除了本职工作,夏薇还当过全省警营文化现场会解说员、119演练活动解说员,在总队主题演讲朗诵比赛中获得朗诵组第三名的好成绩。面对工作的转变,夏薇无惧无畏,勇于挑战,巾帼从不让须眉。
图片
角苏玲:10年的青春,圆“当兵”的梦想
图片
随警出动、收集火灾现场资料、查改火灾隐患、普及消防知识……作为消防执法干部,在每一项琐碎的工作中,曲靖市麒麟区消防指战员角苏玲的那股拼尽,丝毫不亚于男同志。
图片
角苏玲的父亲是一名82年入伍上过老山战场的老兵,在父亲影响下,角苏玲从小就对军人有种特别的景仰和向往。2011年,她怀揣着梦想参军入伍,10年间,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从消防官兵到消防指战员,从少女到妻子,再到母亲,职业和身份的转变,角苏玲都表现得游刃有余,只是每每提及家中年仅1岁的孩子只能交由老人照顾时,角苏玲都觉得很愧疚,但家中老人的支持与宽慰,给了她更多前行的动力。
图片
从22岁到32岁,角苏玲用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一步步书写着心中那份最初的消防梦。
图片
谢俊瑶:“小谢小谢,坚持不懈”
图片
2017年,心怀消防情节的谢俊瑶如愿加入了昭通市昭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成为一名文员。
4年时间,谢俊瑶对消防工作投入了全部热情,领受工作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打折扣。而作为母亲,谢俊瑶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天秤,她不辜负自己的工作,也用尽全力疼爱自己的孩子,守护自己的家庭,“女汉子”早已成为谢俊瑶的标签。
图片
“小谢小谢,坚持不懈!”每当压力来袭,性格开朗的谢俊瑶总是这样为自己打气。
图片
杜立妹:做内勤,她有一套独家“秘籍”
图片
保山市隆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文员杜立妹的手机备忘录里,塞满了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清单。作为大队的内勤,每天协助干部做好文件的上传下达、起草稿件、填写监督检查表和资料,是杜立妹的日常。
久而久之,杜立妹摸索出了一套当好内勤的“秘籍”:每天趁工作间隙在手机备忘录里记录近期需要完成的工作,时刻督促和提醒自己。
虽处在一个极为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但杜立妹没有丝毫懈怠,工作一丝不苟,她凭借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先后两次被支队表彰为优秀消防文员。
图片
杨晓迪圆:宣传业务小能手
图片
面对紧张繁忙的消防宣传工作,玉溪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员杨晓迪圆每天忙得像个旋转的陀螺,挖掘素材、撰写稿件、策划文案、与媒体联络……每一个环节,她都不遗余力、认真严谨。
“把支队的工作宣传出去,让更多的百姓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这就是我们做宣传工作的意义吧!”杨晓迪圆说。
图片
杨晓迪圆的丈夫是一名消防员,为了理想和信念,小夫妻俩时常要忍受着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思念,但正因为身处同一战线,杨晓迪圆与丈夫之间多了一份默契与理解,他们时常彼此安慰,彼此鼓励,成为了对方最温暖的依靠。
在这个特别的节日
我们的“妇女之友”
也有话想对自己的那个“她”说说
愿你
眼里总有光芒,手里总有鲜花
三月限量,快乐不限量
祝全体“女朋友”们节日快乐
愿以奋斗之姿,不负芳华模样
▌作者:赵珺珺
▌视频:昆明市宜良县消防救援大队
▌素材来源:普洱消防、丽江消防、楚雄消防、曲靖消防、保山消防、昭通消防、玉溪消防
▌编辑:赵珺珺
▌责任编辑:赵珺珺
▌文稿校对:陈柏宇、亚凌帆
▌审核: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