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协和”医院被摘牌后,一夜间爆出上百家“谐和”医院​

经过多部门的多次整顿后,相关医院也做出了更名,但是有一部分医院仍旧与协和医院打起了擦边球,更名为某某“谐和医院”。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谐和医院”的数据有上百条,例如寿县谐和医院、砚山平远地区谐和医院等,其中四川最多,占其中的29家,有部分为宠物医院。

来源:健康时报记者 王永文

“以前以为,县里的协和医院是隶属于北京协和医院的,后来才听说这个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没关系。今年看到网上好多这种协和医院整改的,但是发现这家医院又改名为谐和医院,读音上与协和医院非常相似。”近日,有甘肃临洮的网友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留言,表达疑虑,希望相关部门关注,既然整改就整改得彻底。

北京协和医院由于历史悠久,学科发展迅速,是很多人心里是个“金字招牌”,也正是闻名遐迩的名头,各路以“协和”为名的非公立医疗机在全国不计其数。

记者根据该留言核实后发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谐和医院于2011年成立,是一家由民营资本成立的非公立医院,近10年来一直用“临洮协和医院”的名称,在2020年10月由于国家市场监管局等发布了《关于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的通知》后,更名为现在的“临洮谐和医院”。

“这个谐和医院还是以前的协和医院,去年更名的,现在正常营业,周六日也开。”临洮谐和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0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对知名医院等机构被冒牌问题开展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各级主管单位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对未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或者证照不一致的,一律责令变更名称。

国家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上述通知相关政策解读中表示,利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义对外开展经营,知名医院被冒牌经营乱象突出,扰乱了正常的医疗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过多部门的多次整顿后,相关医院也做出了更名,但是有一部分医院仍旧与协和医院打起了擦边球,更名为某某“谐和医院”。企查查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谐和医院”的数据有上百条,例如寿县谐和医院、砚山平远地区谐和医院等,其中四川最多,占其中的29家,有部分为宠物医院。

“市场监管局和卫健委多次发文,一些地方主管单位还是存在形式主义,小医院打擦边球、傍名医院也是经营策略,他们认为只要不违法就可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告诉记者,医疗机构许可证、营业执照只要主管单位依法变更了名称就没问题,但变更名称后的单位依然承担原来未变更名字之前单位的责任和义务。

也有律师向记者分析,如上述的谐和医院与协和医院读音相似,更名依旧有法律风险。2017年通过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虚假宣传行为做出了较大修订,对商业宣传的概念,旧法使用的“虚假表示”、“虚假宣传”,而新法使用了“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谐和医院与协和医院由于读音相似,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

今年2月9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再次发布《关于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的通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依照《广告法》《医疗广告管理办法》的规定,强化医疗广告监管执法,对于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或利用违规名称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或者诱导患者、夸大病情或者疗效的,要加大打击力度。

上述通知要求,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于2021年3月15日前,将清理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及统计表报送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但是健康时报记者注意到,截止3月6日,距离3月15日还有一星期左右时间,在企查查数据中显示,除了北京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协和医院和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三所正规的协和医院外,各类假协和仍旧接近200家,而于此同时,更名后出现近百家“谐和医院”。

来源:健康时报记者 李超然 李宣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