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兆安:重要数据跨境流动存在风险,应分级分类管理|上海声音

记者 黄景源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今年带来了6份议案和建议。
“有一份建议对于信息化时代非常重要,就是关于保障重要数据跨境流动的建议。”2021年3月5日晚间,张兆安接受界面新闻等媒体的视频采访时表示。
他介绍称,随着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的跨境流动已经成为推动国际贸易、促进经济增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同时,数据在跨境流动中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例如,数据的存储、传输、应用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产生安全风险;数据跨境流动不受限制的话,也很有可能损害本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据的跨境流动也对政府实施执法权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如取证难、成本高等;跨境数据流动也有可能威胁国家主权和安全问题。
“数据跨境流动,不仅要能够流起来,而且还要流得好。”张兆安表示。
为此,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使得数据的跨境流动,能够在法律保障的前提下进行。
其次,他建议构建重要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制度。“这是一个重要抓手,”张兆安解释称,数据按照重要性进行分类分组,之后其流动范围、可流动内容,就能得到更好地管理。
此外, 张兆安建议组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评估体系,这一体系包含分自评估机制、联审联评机制、安全检查机制、违规举报机制和信用管理机制等五个机制。
其中,自评估机制指让具有数据跨境流动业务的单位自行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比对和评判,得到一个初步的结论;信用管理机制是建立一套信息安全信用体系,对数据跨境流动单位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重大安全事件、业务欺诈行为进行记录和评定,对其信用程度进行管理。
张兆安还建议,中国可参考国际通行做法,以国家地域为主要认定准则,对个人数据保护状况实施评估,梳理总结我国典型的出境商贸企业和跨国公司个人数据出境现实场景和主要目的地,形成国际合作“白名单”的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