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设科创中心该朝哪个方向发力?王建宇代表给出建议|代表云访谈

3月6日晚,上海代表团在驻地北京饭店开展第二场视频“云采访”活动,邀请上海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所提议案建议等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上海科创中心从框架体系形成转向核心功能提升,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起步之年。新春伊始,启新程谋新局正当时。
未来五年“十四五”期间,上海在科创中心建设上应该朝哪个方向发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建宇给出了他的答案。
在“云采访”中,王建宇代表谈到,自从上海开展科创中心建设以来,经过将近十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初步具备了框架。之后的五到十年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要考虑如何在大的目标下,扎扎实实把具体的事情做上去。
上海的科技发展方向现在已经比较明确了,从大的方面来说,有集成电路,有医学(脑科学),还有光电子,以及人工智能……这些都是对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些前沿科学。王建宇代表认为,既然方向已经明确,就要集中力量、组织国际国内最优秀的人才把这些事情做上去。
同时,上海对于其他一些科技领域也有了新的部署,比如量子信息、生物医学、天文……之后的五到十年里,上海要给这些有限的资源好好排队,真正做到有突破、有铺垫、有层次地把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