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犯下众怒!联合国传出消息,多方联手声讨霸权,中国态度鲜明

据环球时报3月5日报道,近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多位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美国新一届政府采取广泛的改革措施,制止警察的暴力行为,大力解决系统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声明指出,联合国人权专家多次对美国警察在和平示威中过度使用武力以及对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使用致命武力表示关切。人权专家认为,美国必须发起具有意义的改革,以解决警察的野蛮行为和系统性种族主义的问题。
图片
就在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多位联合国人权专家称,美国对中国、俄罗斯、古巴、伊朗、委内瑞拉等多国实施单边制裁,严重侵犯这些国家的人权,呼吁美全面遵守国际人权条约,防止有关制裁对人权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发言人汪文斌指出:中方注意到联合国有关人权专家的表态。个别国家罔顾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法准则,动辄打着捍卫人权的幌子,对他国采取单边制裁,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批评。
图片
汪文斌强调:实践一再证明,单边制裁强烈冲击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严重破坏受制裁国调动资源、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的能力、危及生命权、挑战自决权、损害发展权,构成对人权的持续性、系统性、大规模侵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大背景下,单边制裁更是造成数千万民众缺食少药,危及无数人生命健康特别是弱势群体权利,进一步加剧了贫困、饥饿和不平等。
图片
事实上,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美国在建国后近百年的时间里通过“西进运动”大肆驱逐和杀戮印第安人,使美国印第安人人口从500万剧减到25万,也就是只有原来的1/20。美国在建国240多年的历史当中只有16年没有打过仗,2001年以来美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等国都发动了战争和军事行动。面对铁一般的事实,美国有何资格谈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