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委员通道关注教育、创业、芯片……

3月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
唐江澎委员: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
在回答“教育的真谛”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说:“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他举例说,现在的孩子发育很好、长势喜人,但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却亟待提升。
唐江澎说,好的教育应培养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让孩子们以健全和优质的人格赢得未来。到2049年,现在参加高考的孩子们正值人生盛年,是家国栋梁,我们注定将生活在学生,和学生的学生创造的未来社会。“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就是社会的幸福程度。”
“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概括教育的使命和价值,“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他们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题重要。”
沈南鹏委员:
中国创业底气——做多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创业的本质就是用大情怀做实事,创造真价值。创业家企业做大做强,是创业,夫妻开店、网络直播、外卖小哥也是创业者,兢兢业业的科研人员、在农村基层的扶贫干部都是为大时代而奋斗的创业者。
沈南鹏说,创业不分大小,关键的是能够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们,尤其是普通的老百姓,创业者担当的是责任,创造的是希望,这就是创业的精神!在中国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呢?那就是做多中国!
沈南鹏说,我们生长在这个时代,过去的一段时间跟许多国内外的投资同行交流,大家有一个强烈的共识,那就是做多中国。在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有完善的创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有勤奋的大众,这让全球的投资人印象深刻。
“我们在推出孵化器和引导基金,也有相应的鼓励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这让年轻人今天的创业更加容易!”沈南鹏说,2019年中国推出了科创板,让一批优秀的科创企业能够更早地进入资本市场,也能够让普通的老百姓也共同分享新经济发展的红利,总书记说过,用恒心办恒业,我们也会长期在这块热土上投资,支持创新创业!
斯泽夫委员:
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
中国制造业能迅速补上短板
中国如何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说,我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从落后的追跑者向并跑者的伟大转变。“中国的工程机械在世界很有竞争力,发电设备的制造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他举例说,70年来,共有215项中国第一产生在哈电集团,同时,我们大踏步走出国门,与世界上大的公司开展同台竞技。”
“‘大而不强’体现在软实力不如人。”斯泽夫说,主要是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迅速补上短板。”
斯泽夫说,我们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开展创新驱动,以此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中国企业有能力杜绝在美国德州电力事故在中国发生。”
“我们已经在制造业强国的路上走了很远,离制造业强国的路还会更远吗?无论多远的路,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就一定能够到达理想的目的地。”斯泽夫说。
周玉梅委员:
希望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集成电路产业
近年来,芯片极大改变了现代社会,但技术“卡脖子”问题也成为关注热点。在回答有关“卡脖子”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解释了芯片的概念,她说,大家日常银行卡、优盘、计算机等电子产品中都有芯片。
图片
自从2006年,我们国家开始部署重大科技专项以来,有三个专项和芯片相关。在专项的驱动和牵引下,我们集成电路在基础研究、应用技术、产品研发都得到快速推进。我们的自主芯片已经开始在北斗卫星、超级计算机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芯片设计企业已经采用全球最先进的5纳米工艺设计出麒麟芯片,芯片制造企业和封装企业已经进入全球同行业的前十。
她说,集成电路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长征路,这条路上,科技工作者正在与时间赛跑。我们的芯片从无到有、从有到成,不断前进。集成电路产业对我们国家至关重要,关乎现在,也影响未来,希望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专业去年已经提升为一级学科,希望广大优秀人才报考。“相信在新型举国体制优势下,我们在关键‘卡脖子’问题上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颖 高枝 杨旗)、新华社
监制:童曙泉
编辑:张小英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