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国人大代表周清和:将株洲培育成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周清和:将株洲培育成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原声】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是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只有支持株洲培育世界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才能持续提升我国最具全球竞争优势的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

【建议】

“当地时间2月27日开通的墨西哥蒙特雷轻轨3号线,是中车株机造轻轨列车首次在墨西哥开跑。”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兴奋地向记者表示,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献给全国两会的厚礼。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汇聚了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超过300家骨干企业及配套企业,形成了以百亿企业为龙头、十亿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企业集聚区。该集群201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2020年产值超过1600亿元。

“目前,株洲正在着力破解轨道交通装备‘卡脖子’技术,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大力支持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周清和介绍。

周清和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要优先培育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湖南在轨道交通领域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同时支持株洲创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轨道交通领域),建设国家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基地,并在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资质获取上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