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又要骗经费?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美媒声称中国海军规模世界最大

【环球网军事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发布一篇题为“中国已经建立世界最大海军,现在北京要怎么做?”的文章,该文援引美国美国海军情报局的数据,声称到2020年底,中国海军舰艇数量达到360艘,比美国海军多60艘。并预测中国海军舰艇数量将在2025年达到400艘。分析人指出,此前不久,还有美国海军官员说,“已经尝到被中国主导的滋味”,此时再有美媒出来附和,公然对外宣传中国威胁论。其目的无外乎又是给美海军增加军费来找借口。

首艘055南昌号下水仪式

美国海军连同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的一众高层在去年12月曾做了一份报告,声称“中国海军战斗部队的规模在仅仅二十年内就增加了两倍多。中国正在指挥着世界最大的海军,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建造现代化的水面舰艇、潜艇、航空母舰等。”该报告还指出,中国海军一部分舰艇的性能,等同于甚至超过了美国或世界其他海军强国舰艇。例如,美媒特别提到055型导弹驱逐舰的火力已经超过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075型两栖攻击舰大大提高了中国军队远洋投送能力。

第三艘075两栖攻击舰

倘若是一个对军事不甚了解的朋友,单独去看美媒这篇报道,甚至能得出中国的海军力量已经超越美国的结论,但真实情况针对如此吗?我们来看看美国自己的智库的数据,根据美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防分析师尼克•柴尔德斯的说法,美国海军仍然拥有比中国更多的舰艇吨位,美国海军水面舰艇有9000多个垂直发射导弹单元,同时拥有50艘攻击核潜艇,无论是舰艇吨位、垂发数量还是核潜艇数量美国都位居全球第一,更遑论美国海军的11艘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分析人士指出,从客观上看,中国海军实力目前距离美海军仍有较大差距,美媒单纯已舰艇数量来判断海军实力的做法是一种非常外行且是有意为之的行为。

国产山东舰海上训练画面

对于美国从军界到媒体一再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去年8月早有回应,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都明确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美国能作出这样的政策宣示吗?是谁在全世界拥有数百个军事基地,非法对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等国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派舰机到远离本土的海域“大秀肌肉”? 是谁固守冷战思维,不断“毁约”“退群”,挥舞“大棒和拳头”,肆意破坏全球规则?美方一些政客只要尊重事实,就能得出正确答案。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