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任代表: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

图片
张天任
【代表名片】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浙江省长兴县煤山镇新川村党委书记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金忠耀、王丽玮)“应将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针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热点话题,在今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张天任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2020年6月,在浙江湖州召开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浙江省湖州市、江苏省无锡市和常州市、安徽省宣城市与上海光明集团签订了《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产业合作区覆盖“一地六县”,即上海光明绿色发展基地(白茅岭农场)、江苏省溧阳市和宜兴市、浙江省长兴县和安吉县、安徽省郎溪县和广德市,区域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
虽然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成为各方共识,但张天任在走访调研后发现,具体工作在推进中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由于产业合作区涉及到三省一市,在共建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重大事项推进落实的运行机制、发展的重点领域等方面,还有待深化认识,形成合力。此外,区域内的产业差异化分工不明显,省域行政区边缘的“一地六县”,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水平不高,区域合作较大程度还依赖上级有关部门政策支持。
为此,张天任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建设的建议》,建议中提出将长三角产业合作区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在国家长三角办的指导下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的协调下,可由浙江和安徽两省牵头,尽快启动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条件成熟时,由国家长三角办批复总体方案。
“应进一步加强对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在平台建设、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张天任说。他提出,三省一市有关部门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应该优先保障合作区重大项目涉及的土地指标、能耗指标和环境容量指标,支持合作区核减永久基本农田面积,支持合作区优先复制一体化示范区在项目审批、要素流动、公共服务等方面创新政策。
张天任还建议,支持长三角产业合作区在条件较成熟的毗邻地区以组团形式先行先试,重点形成4个组团的多组团联动格局,即浙皖组团(长兴—安吉—广德)、苏皖组团(溧阳—郎溪—广德)、沪皖组团(白茅岭农场—郎溪)和苏浙组团(宜兴—长兴),支持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湖州片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