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战略,江阴:当好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月26日,江阴发布“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城市发展战略:“南征”主要指高起点规划建设霞客湾科学城;“北战”主要是加快沿江产业转型,高标准建设滨江花园城市;“东西互搏”则是推动各镇街园区比学赶超、取长补短,继而推动全市经济实力、城乡建设、文化发展、生态环境等各方面争创一流。

“奋进‘十四五’,江阴将奋力当好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表示,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就是要把江阴打造成全球资源集聚之地、科技创新应用之地、高端产业承载之地、开放枢纽拓展之地、金融贸易活跃之地,打造“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新江阴。

“南征”:成就城市梦想,抢抓时代机遇,学习先进经验

南征,就是要在江阴的南部,以规划建设霞客湾科学城为核心,聚力打造一座崭新的智慧互联之城、绿色生态之城、青春时尚之城、未来科技之城。许峰强调,“南征”是成就城市梦想的强劲动能,是抢抓时代机遇的重要路径,是学习先进经验的务实举措。

△船厂公园

要突出产业支撑,打造优质增长极。围绕产业质态好、投入产出高两条标准,聚焦“345”产业体系,实现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生联动”,成为江阴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未来智慧城市的新展现、产城人融合的新样板。

要集聚资源要素,打造活力创新源。集聚最具活力的科创载体,让霞客湾科学城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平台密度最大、水平最高的地方;集聚最具活力的科创人才,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招引青年才俊、初创团队、高端人才,加快形成霞客湾科学城“一核居中”、其他板块“多点发力”的全市科创版图。

要营造最佳环境,打造美丽生态区。厚植生态底色,做好湖面、岸线、河道、田野、湿地的保护和借景文章;做好“生态+”文章,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要强化智慧互联,打造数字新高地。运用数字思维、拓展数字视野、植入数字基因,实现“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的集成协同、互为促进。

“北战”:践行长江大保护,融入新发展格局

许峰强调,“北战”是深入践行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重要阵地,要以沿江区域为重点,建设通江达海、美丽宜居的花园之城、现代化之城。

△江阴长江大桥

要打好港口资源整合战。加快实现港口码头由货主码头向公用码头转型、由传统码头向智能绿色码头转型、由通用码头向专业码头转型,以一体化的思维深化合作,努力成为长江下游江海联运不可或缺的枢纽港。

要打好城区品质突围战。在滨江亲水空间建设上加快突围,加快完善环城公园和绿道体系,锡澄运河片区要围绕运河文化、水文化,加快河道整治、建筑整修、景观打造;在城市更新上加快突围,面貌换新、点位出新、功能更新,让老城老得更加自信优雅、彰显岁月的风华;在巩固枢纽地位上加快突围,以交通一体化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

要打好长江生态保护战。加快岸线整治,以最严要求抓好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态修复,在岸上要大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在水里要严格落实“十年禁渔”;加快减危减化,确保长江江阴段生态安全、生产安全。

“东西互搏”:

紧紧抓住“比、学、赶、超”四个关键字

许峰强调,“东西互搏”是江阴再创辉煌的宣言书,是江阴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是江阴攀高比强的大比武。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比、学、赶、超”四个关键字。

在“比”上,要全面比,各镇街园区的机关部门、村(社区)、骨干企业,都要与结对板块攀高比强;要精准比,根据《“东西互搏”重点比拼指标表》,逐一找差距、查不足、定目标。

△领军人才创智园

在“学”上,要在“学”中转思路,对路径方法再优化、再提升;要在“学”中转方法,为区域竞争占得先机;要在“学”中转作风,提振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和企业家的精气神;要在“学”中提效能,持续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

在“赶”上,要在“赶”中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企业、项目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在“赶”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一项项“民心工程”;要在“赶”中实现高水平治理,形成更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江阴样本。

在“超”上,各开放园区要围绕目标拼出加速度、搏出高质量,各镇街要奋力跻身“全国百强镇”,全力攀升排名。

目前,江阴已为该战略制定3年行动方案。依据相关方案,到2023年,霞客湾科学城建设目标是:规划体系全部完备、拆迁征收基本完成、基础设施趋于完善、科创载体加快建设、产业引育成效明显、地标品牌全面打响、城市建设总体起势,引领江阴未来发展的优质增长极、活力创新源、美丽生态区、数字新高地初见成效。

未来3年,江阴北部沿江区域主要是推动港口与城市、产业互动,港区与综保区联动,赋予江阴绿色集约转型发展新动能;合理统筹现有码头、岸线、水域、土地、湿地等各类资源,探索建立以国有资本为引领、多种所有制共建共享的无锡(江阴)港港口发展平台,打造港产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计划到2023年末,江阴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长将双双超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800家,各类中国500强企业突破60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65家;实际使用外资超3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达到630亿美元;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规上企业300家;国省考河道断面优Ⅲ比例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位居同类城市第一,走在全国县域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最前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敏

(编辑 魏如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