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女孩的烦恼,不止“被困浴室30小时”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深燃(shenrancaijing),作者 | 周继凤 魏婕 苏琦 金玙璠 李秋涵 唐亚华,编辑 | 周继凤
最近,独居女孩被困浴室30多个小时的新闻刷屏了。
除夕夜里,26岁的女孩“飞飞”一个人留京过年。凌晨洗澡的时候,因浴室门锁坏掉,又没有带手机,“飞飞”被困近30个小时,最后才被一位素不相识、同样滞留在北京的年轻人救了。
“飞飞”的遭遇触动了数千万都市独居者的神经。
随着城镇化的进程,中国开始跑步进入单身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了独自一人居住。民政部发布的《2018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中显示,中国有7700万独居成年人。其中,20岁到39岁的独居年轻人数量接近2000万。
一个人生活在大城市里,大家心照不宣的是“互不打扰、不欠人情”。这种生活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轻松、自在”,但也面临着种种问题,比如孤独、空虚等等。最要命的是,由于脱离了熟人社会,缺乏家庭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支持,独居者们难免会面临安全隐患。
被困、无法和外界联系等等意外事故屡见不鲜。2018年,深圳南山一名独居女孩因为门锁损坏,被困厕所5个多小时,经过不断呼救,终于被社区工作人员发现;2019年,深圳宝安区一名独居作家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家,好友发现其失联,进而发起搜救行动,该作家被困2天后才获救……
3月7日女生节之际,我们寻找到了7位大城市的独居女孩,和她们一起聊了聊独居时遇到的那些事儿。
绝大部分的独居者,都经历过独居的无奈时刻。有的被锁在外面,有的半夜发烧自己去医院,有的做手术只能自己签字……某种程度上,女性独居面临着更大的安全挑战。在独居过程中,遭遇半夜陌生人敲门、被锁在门外几小时的不乏少数。
“独居”,尽管存在着种种的安全风险以及孤独、无助等问题,但是同“自由”相比,似乎又那么地不值得一提。有人感叹,“一时独居一时爽,一直独居一直爽”,“喝喝酒、听音乐、自言自语。”不被打扰,免去了社交的摩擦,不再迁就他人甚至伴侣,似乎拥有了这样独立的空间,她们也真正开始实现自己,开始掌握人生。
凌晨胆结石发作没人陪着去医院,最后找了男领导
周洲 | 26岁 互联网运营
我刚毕业的时候是和别人合租的,但是租的都是隔断,租住条件很不好,经常有邻里纠纷,所以我一直想一个人住。但是以我目前的收入根本承担不起市区内的房子,最后挑来挑去选择了在北京燕郊的一处单间公寓。
一个人住确实很爽,没有了室友的纠纷,也可以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布置家。感觉北漂了这么多年,终于能稍微安定下来
但是独居确实会遇到很多问题,燕郊离北京市中心比较远,更加麻烦。比如我有时候忘带了钥匙,不得不找师傅撬锁。最后被逼得没办法了,一口气配了十几把钥匙。但凡空调、水管、窗户等等坏了,我都得和房东斗智斗勇,还得找人上门修,上门的师傅还不一定愿意来,总之就是非常麻烦。
最要命的是有一次我差点因为独居而没命。当时是凌晨五六点,我正准备早起处理工作,没想到突然腹部一阵绞痛——“糟糕,胆结石发作了”。我之前就有胆结石,平日里忍忍就过去了,然而这次胆结石来势凶猛,熬到七点多越来越疼,疼得已经眼冒金星。
怎么办?只能找人帮忙了。
但是因为住燕郊,我的朋友们赶过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最后没办法,我咬着牙给自己的男领导打了电话。男领导也在燕郊附近住,接到电话时他也吓了一跳,赶忙把我送到附近的医院。医生一看我这情况直接把我推进了手术室。
但是男领导又确实不太方便照顾我,我就和领导说:“您先回去吧,我朋友一会儿就来。“实际上朋友第二天才来。相当于那天的手术我是自己给自己签字的。手术完,因为没有人陪着,我只能自己看着点滴到深夜
一周之后,我才从医院回到家。回到家打开房门的一瞬间,我闻到了一股馊味,原来临走的时候熬的汤已经馊了,一片狼藉,也没有人收拾。闻到这个味道,我内心突然凄凉了起来——一个人生活真的挺难的
被陌生人夜里敲门,房东说“这很常见”
小橙 | 31岁 互联网公司公关
从2017年开始,我就是一个人独居。我感觉我独居期间,经历了别人好几年经历不了的事
有一年,我在一个老旧小区租了一个大开间,和房主直签那种,小区管理不完善,房子装修老化,遇到了很多麻烦。比如有一次,大冬天半夜水管爆了,整个房间都被“淹”了,我在家里走路都需要淌水,第二天水龙头修好后,花了大半天时间才把水清理完。还有一次,物业拖欠水电费,让我们断水断电了48小时,逼得我去附近酒店住了一晚。
最让我害怕的是有时候晚上会有陌生人敲门。有一次有个人一直在外面嚷嚷让我开门,当时我在屋里吓得不敢应声,幸好后来那人见没人开门就走了,不然我都录音打算报警了。我第二天跟楼下的前台阿姨沟通,她说可能是有人喝醉了,小区经常有这种事,他们也不管。后来房东知道了,也说觉得很常见。
那次租房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独居女孩本来就挺没有安全感的,还是要找一个安保齐全的正规公寓。我搬来现在住的这家公寓,生活就方便了很多,不过还是会遇到让我害怕的事。
前段时间,我们这层楼一位租户突然去世了。当时那个人在家里喝酒,突然晕倒了,120来急救,没有抢救过来。我为什么知道这个事呢,是我下班回家在等电梯的时候正好碰到了民警,他们带了对讲机,我在电梯里听得非常明白。虽然我的房间跟那个房间离得很远,但我当时非常害怕,晚上吓得不敢睡觉
我也遇到过一个人住不方便的情况。有一次上厕所,卫生间的玻璃门被我随手带上,我被反锁到里面了,还好最后门被我撞开了。
独居遇到这种事太多后,我的做法是安排一个紧急联络人,这个人得是一个每天都会见到的同事或者朋友,如果发现联系不上我,可以来找我。我也考虑过要不要和朋友合租,但我是独生子女,从小不太适应共享空间,加上我的工作时间不是很稳定,出差很多,回来也很晚,万一和朋友一起合租,担心会打扰别人
虽然独居有很多不方便,但一个人的时候,可以喝喝酒、听音乐、自言自语,都很自在,反而不想和别人共享空间。我知道独居有各种困难,这些未知的困难会尽量去规避,但还是会选择独居。
卫生间灯坏了,我摸黑洗澡两三个月
Anna | 31岁 媒体从业者
我2017年开始工作,2018年买了房子之后就开始独居了。独居有独居的清净,但大多数时候就是需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比如生病或出了什么突发状况,就很痛苦。
有一次我半夜头疼得都要炸了,枕头都哭湿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嗷嗷哭着给一个朋友打了电话,她帮我叫了某平台的上门送药,救了我一命。第二天邻居还投诉我,说我半夜鬼哭狼嚎,扰民。还有一次我半夜发烧,实在不好意思麻烦朋友大晚上起来陪我,只能自己去了医院。
去年疫情期间,我刚过年就回北京了,一个人在家里待了三个月左右。除了每一到两周采购一些东西,我基本不出门。那段时间我卫生间的灯和厨房的水龙头都坏了,我自己不会修,因为疫情也没法叫工人上门来修。所以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我都是摸黑洗澡。厨房也没有水,炒菜、洗碗的时候都要跑到卫生间去接水
有朋友知道这个情况,感叹“你过得也太艰苦了”。疫情过后,我才找人把这些都修好。
还有一次,半夜有人敲我的门,我特别紧张,一边反锁门,一边从猫眼往外看,看到是外卖员一边敲门一边问:“有人吗?”同时他打电话给叫外卖的人,但没人接电话。我当时都要吓死了,也不敢出声,好在后来他发现敲错门了,走了。
看到网上那个独居女孩被困的新闻,我还认真地想了想,如果我被困了可以找谁,我也非常认真地去看了我洗手间的门,发现中间的玻璃是可以砸碎的
我短期内应该不会改变独居的状况,因为我的房子不大,无法再纳入一个人,一时半会儿可能也不太会脱单,因为工作太忙了没时间找对象。自己倒是也没有特别想脱离独居生活,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说实话,现在遇到的基本都是小问题,提升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就能克服。我内心中最大的恐惧反而是这样独居到50岁、60岁、70岁,要是老了,不少问题还是会成为困扰。
没带钥匙被困门外数小时,脱困后发誓手机不离身
鑫鑫 | 25岁 留学生
我去年经历了和新闻中那个女孩类似的事件。只不过没有她时间那么长,也没有那么惨,但是回想起来依然后怕。
事件要追溯到去年九月份,我当时在英国留学。因为疫情,学校提前放假了,大家都组团回家了。我算是我们整个宿舍楼走的最晚的。那天是我在宿舍的最后一个晚上,我正在给自己准备第二天的午餐,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飞走了。
我住的是个ensuite,相当于小的套间,有自己的独立卫浴,不过厨房是公用的。出于防火安全的考虑,厨房门锁是那种会自动上锁的。但有的时候注意一下关门技巧,门就可以保持虚掩的状态。如果只是回屋拿个东西(比如端回去吃的盘子和碗),那这样会比较方便。
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因为这个装置我差点儿困在里面出不来。那天我在厨房做完了饭,炉子关了,想回屋拿一下晚饭后喝的酸奶,然后就照常把厨房门虚掩着出去了。刚走出两步,身后就传来了“致命”地咔哒声——厨房门锁了。我整个人都傻了,“完蛋了”, 因为我把房门的钥匙放在了厨房操作台上。往常我不论锁不锁门都会带着钥匙,但这次就是鬼使神差地没有拿。
已经到假期了,而且又有疫情,我们类似学生宿管的RA们(resident assistant)已经不在宿舍了,而工作人员比以前要少,服务时间也缩短了,不一定24小时都能找到人。
万幸的是,我具备了当代青年的一大特性——手机不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