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庙改扩建效果图发布 将恢复部分传统规制布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图片
据上海市黄浦区新闻办消息,上海文庙改扩建施工建设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本次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3162.14平方米,新建致道书斋、观德堂、尊经阁等,恢复文庙西庙轴、东学轴的传统规制布局。
坐落于老西门地区文庙路215号的上海文庙,是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建筑。始建于1294年,此后几经迁移,至1855年重建于今址,建有崇圣祠、大成殿、东庑廊、西庑廊、大成门、西厢房、东厢房、魁星阁等保护建筑,是上海著名的名胜古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其年代久远,内部结构有所老化,而周边环境、本体、规制等因素,也制约了文庙的整体发展。为提升文物资源的保护水平,挖掘、传承黄浦历史人文底蕴,传承老城厢文化优秀历史遗产,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黄浦区将实施文庙改扩建工程。
文庙改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3162.14平方米,拆除书市等建筑和部分管理用房,新建致道书斋、观德堂、尊经阁、办公楼、游客服务休憩中心、茶亭复廊等,从而恢复文庙西庙轴、东学轴的传统规制布局。
本次文庙改扩建项目将在恢复文庙传统规制的基础上,建设成一处集学术研究、展览展示、文化教育、对外交流、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知识集散地标建筑。改扩建完工后,文庙原有的规制都将得到恢复,并与周边的石库门民居连接呼应,从而打造内外交融的文庙特色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