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巩固脱贫成果,未来仍应作为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伟大胜利,是人类发展史上的彪炳传奇,但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仍有可为。”正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向记者表示,今年他最为关心两则问题:一则巩固脱贫成果;二则优化营商环境。为此,他向大会提交的两份提案均与此相关。

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由此,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一成绩的取得有多难,相信人人都会感佩。对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王煜来说,更是如此。因为他带领着春秋航空一起,创造了教育就业扶贫、生态扶贫、航线旅游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先进经验,共同参与并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奇迹。

■王煜委员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图片来源:委员供图。

王煜说,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但中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薄弱地区。目前,中西部地区财政自给率不足50%,2018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6.2万亿,其中近9成用于中西部地区。因此,下一阶段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重心应继续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推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

“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王煜如此直言。

他说,建设产业园区是东部地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实践也充分证明在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空间内营造一个适宜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有利于高效带动整个地区的产业经济发展。

他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62万亿元,合计占全国GDP比重达到22.51%,2012年到2017年,我国国家级产业园区GDP平均增速为13.43%,远高于我国同期GDP7.23%的增速。此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400多个海外中国产业园区,这种相对独立的园区内的营商环境有效保障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发展。

在他看来,如果能将东部地区的一些成功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地区复制,既能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也有利于东部地区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经济结构腾笼换鸟、产业梯度转移等问题。

从过往经验来看,“对口支援、异地扶持”的做法是成功经验,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因此,他认为东部地区以产业园区为帮扶载体,“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是可行的思路。

落实到操作层面,王煜建议可继续沿袭对口支援的组织模式,建立以产业对口支援为目标的帮扶关系。同时,东部地区各级政府可积极组织有关产业园区到中西部地区异地发展,整体复制东部产业园区成熟的营商环境、招商政策、管理经验,在中西部地区快速形成成熟的营商小气候。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用市场化的手段吸引更多民营企业赴中西部发展。

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划,可考虑由双方根据当地的资源条件等综合条件来共同协商制定;人员管理方面,可由东部地区派遣主要管理人员协助当地来管理。园区新增的地方税则可由双方协商分成,原则上大部分应留在中西部地区供再发展,少部分可以用于覆盖东部地区在招商、人员管理上的成本。

“待到园区运营迈入正规,可逐渐将管理权回归给当地。一些经营情况较不理想的产业园区,可考虑优先进入到帮扶名单之中。”王煜表示,这样扶上马、送一程的对口帮扶模式必将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形成明显的带动效应,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

除了关心脱贫成果的巩固,王煜的另外一个提案则关注营商环境,建议将上海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经验在全国范围内予以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图片来源:委员供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上海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王煜说,在日常的工作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这两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快进键’,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不断上升,政府工作人员为企业去难点、破痛点、疏堵点,未来国家还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微观主体的活力。”

以上海为例,公务员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一网通办”的政务办理……通过政策、服务等多环节的自我加压、刀刃向内的改革,给企业发展创造了越来越优的营商环境。

其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政企干部双向交流挂职锻炼机制。”他说,民营经济是微观经济的主体,为了服务好民营企业,近年来,上海开始探索选派部分政府经济工作岗位上的年轻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既了解了民营企业最真实的情况和需要,又提高了年轻干部服务企业的能力,还能建立政企间良好互信、互动。

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在总结、完善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上,逐步将之推广开来。参照“一网通办”优化企业办事程序的做法和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税务服务、信贷服务、执行合同等方面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全国各地的营商环境质量。

其次,可参照上海做法,每年制定交流计划,由各级政府经济部门安排年轻干部到所辖范围的民营企业挂职,也可安排民营企业推荐的人才到相关政府部门短期挂职锻炼。同时,各地工商联也可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协助政府安排政企干部挂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