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海军”?抛开吨位说数量是耍流氓

文/行走斯图卡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媒体展开了“妖魔化中国”的新一轮攻势,无论中国做什么,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黑锅扣上。扶贫攻坚被抹黑成“浪费资源”、援外抗疫被抹黑成“疫苗外交”、维护海权被抹黑成“霸权扩张”,而我们发展国防力量,自然也免不了被他们阴阳怪气一番。

据观察者网3月6日报道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天援引美国海军报告称,中国海军作战舰艇数量可能已经比美国多出六十多艘,“中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海军”。美军高层感叹“中国只用了20年,就将海军的作战力量增加了三倍多”。

CNN在报道中继续“夸奖”中国海军,新增武器装备的性能跟美军一样好,有的甚至更好;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安德鲁·埃里克森就评论说“中国海军接收的不是无用品,而是越来越先进的高性能战舰”,报道还提到,不少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的055大型驱逐舰,在性能上已经优于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随后CNN又夸起了中国的造船行业,报道认为:如果不能建造更多的舰艇,就不可能打造全球最大的海军;而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2018年,中国造船吨位数占全球造船市场的40%,远高于韩国的25%。

当CNN“夸奖”中国的时候,那我们就要留一个心眼了,按照西方媒体的习惯,当他们“称赞”中国取得某一项成就的时候,必然会指向一个对西方的所谓“威胁”,尤其是军事实力方面。CNN渲染中国打造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海军,但在标题上就暴露了出来:“现在北京要拿它做什么”,显然是在暗示中国建造如此庞大的海军“必然有所企图”,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对美国的威胁”。

CNN在报道中国海军的时候,用了西方媒体常用的手法,那就是故意避开吨位谈数量。诚然,中国海军这些年确实建造了数量庞大的新型战舰,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弥补历史上欠下的功课,而且其中不少是没有远洋作战能力的中小型战舰,例如最终可能超过100艘专职于近海防御的056系列轻型护卫舰。

试想一下,美国光11艘超级核动力航母,就足以让国人羡慕,虽然有的已经老态龙钟,有的依旧蹒跚学步,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海军全球部署能力依旧远远强于中国,而这件事CNN只字未提。

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必须扯起“人均大法”,目前美国海军数量虽然少于中国,但是总吨位达到310万吨,而中国海军总吨位只有230万吨,就人均吨位来说,美国接近中国的6倍、日本是中国的3倍、英国是中国的4.5倍——中国的人均海军舰艇吨位,要赶上世界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日前,中国海军第二艘055大型驱逐舰“拉萨”号已经服役,目前还有6艘在建或已经海试,首批8艘055已经建造完成;外界普遍认为,第二批次055改进型的建造工作已经提上日程。

除此之外,中国还将继续发展两栖攻击舰,首批3艘075已经全部下水,曾有媒体披露中国可能还将建造5艘两栖攻击舰;003航母正在上海江南造船厂紧锣密鼓地施工建造,作为一款拥有平直甲板和弹射起飞能力的大型航母,003未来服役后将会给中国海军航母作战能力带来质的提升。

正所谓“十年陆军、百年海军”,中国要打造一支现代化海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一蹴而就,需要我们数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至于西方媒体,让他们说去吧,你造你的谣,我造我的舰,等我们建造了足够多的军舰时,你们自然就不敢继续造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