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热赞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雷军: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信心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雷军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强烈信心。特别是鼓励市场主体的那句“青山常在、生机盎然”,高屋建瓴、目光长远,让他感到心潮澎湃、干劲十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疫情的重大挑战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战胜了众多困难,是全球唯一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同时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役的伟大胜利,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壮举!”雷军指出,“和去年不设具体数字指标相比,今年的报告提出了明确的经济增速指标。在会场听到6%这个数字,我的精神为之一振,党和政府纵览全局,强大的信心和稳健的步伐,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更踏实,心里更有底。”

此外,雷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达了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民生政策基调。例如,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同时还将进一步减税降费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等。对此,他认为,这一系列举措都显示出,国家的政策与人民的期望同步,将民生改善落到实处。“民生稳,则国家稳;民生旺,则国家旺。人民福祉的不断提升,政府规划的务实稳健。十四五期间,中国继续全面健康、均衡发展的最强底力。

雷军注意到,今年报告中“创新”提及43次。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报告特别强调,将继续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特别是重视基础研发。

作为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家,雷军认为,“科技”、“创新”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报告不仅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还点明了具体举措,如将制造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顶格扶持的力度,在一系列强有力的的指引和激励下,科创企业大有作为空间。

雷军进一步表示,今年的两会如期举行,国家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远景目标、前进方略更加清晰,对前途也更加充满信心。接下来就是要轻装上阵,积极进取,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干加巧干,一定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