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年为上海的这件大事提出建议,这位全国人大代表说了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进博会,充分体现了对进博会的重视。”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很兴奋,他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今年两会上,他正好要提交一份建议,呼呼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进博会越办越好提供保障。而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三年为办好进博会提出相关建议。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克服种种困难,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在章伟民看来,配套支持政策是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保障措施。自首届进博会起,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联动配合,多个国家部委陆续推出税收优惠、通关便利、市场准入等多项配套的支持政策。但是,他在履职调研中也发现,有些政策还存在信息不明确、实施仍带有附加条件等问题,进口政策配套与市场要求尚存差距,一些商品市场准入条件的开放度远远滞后于经济发展。

“去年的第三届进博会上,有参展商带来一款在欧洲广受欢迎的鼻喷,使用方法便捷,成分安全有效,可阻断感冒病毒,很受观众欢迎。”章伟民说,参展商期待能够尽快把它带进中国市场。但目前该类产品并不在跨境电商产品进口目录中,无法按跨境电商政策进口,只能以个人物品快递进口的方式清关,实际操作时间长且手续相对复杂。在进博会上,有类似遭遇的优质展品还有很多,参展商和观众对此都感到非常遗憾。

在章伟民看来,要发挥好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就得让“展品”真正变成“商品”。“我前两年就提了关于进博会的建议,去年又专门收集了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我发现,有些政策还是需要从国家部委这个层面去推动。”因此,章伟民建议,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能联合起来,积极开展调研,根据进博会在办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与困难,研究制定相关具有现实性及前瞻性的配套政策。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除了进博会相关问题,两次人代会之间,章伟民还参加了多场调研活动。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至10月底,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组织了一场主题为“保市场主体,为激发市场活力、恢复市场运行注入强劲动能”的专题调研活动。章伟民参加了这场大调研,先后赴中远海运、重塑能源、威派格、华为、叮咚买菜等企业走访调研,还邀请了罗氏制药、三问家居负责人参加座谈。

此外,他还参加了“一江一河”贯通工程的视察,这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平时可能和企业打交道比较多,这次视察让我看到了基层工作有多不容易。”章伟民说,一段百余米长的道路,可能涉及到政府、企业、个人等多个主体,有些还牵涉到早年间的遗留下来的权属问题,处理起来极为复杂,“但是,上海市政府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协调解决好各种问题,这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最好体现。”

在出发赴京前一天,章伟民还参加了上海市进出口商会组织的座谈会。会上,一些外贸企业负责人谈到,受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遇到了一些困难,有些问题亟待解决。“我已经把这些意见都记了下来,等两会闭幕之后,好好研究一下,看看能不能提出一些建议,帮忙解决。”章伟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