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水平: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建设

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建设是公立医院维护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告诉中国日报记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公立医院落实“四早”要求,全力以赴加强医疗救治,发挥了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但也暴露出医防协同机制不完善,医疗卫生机构数据共享难、发热门诊等建设不规范等短板弱项。 这些问题制约了公立医院在疫情防控早期监测预警及预防处置能力。
王水平代表表示,加强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建设,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可以有效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等新发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基础。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水平
王水平代表建议: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成立公共卫生工作管理委员会,设置公共卫生科并作为委员会办公室,具体承担医院公共卫生工作的综合管理、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和绩效考核等。制定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责清单,明确公立医院需要履行公共卫生职责事项。科学核定公立医院公共卫生岗位人员编制,充实公共卫生人员队伍。建立公立医院公共卫生首席专家制度,协助院长管理全院公共卫生工作,享受医院领导班子副职待遇。
二是优化运行管理。充分考虑公立医院公共卫生科、感染科、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科室公益属性,设置公共卫生岗位奖励基金,确保科室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加大对公共卫生相关岗位职称评聘倾斜力度,适当增加高级岗位比例。进一步发挥绩效考核导向作用,将各相关科室公共卫生职责落实情况纳入全院科室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与科室绩效工资挂钩,体现公立医院公共卫生事业公益性。
三是强化应急救治。积极推进中、西部省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紧急医疗救援基地、公共卫生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建设,加大基层医院投入和帮扶力度,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充分利用“千县工程”、对口支援、医联体等帮扶政策,推动医院呼吸、重症、急诊、感染、检验、中医等重点学科建设。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使用力度,强化高等院校公共卫生实用型人才培养,实施公共卫生继续教育制度,加大临床、疾控、管理等卫生技术人员深造进修力度,开展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机构交叉培训。
四是创新医防协同。建立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疫情联合处置与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以疫情防控为中心,联合开展病原微生物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处置、医疗救治、科学研究等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探索将疾控机构纳入城市医疗集团、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卫生健康服务网络。
五是完善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公立医院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任务、紧急医学救援等政府指定性任务的投入责任,并纳入政府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医疗机构承担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按照相关规定考核后给予补偿。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下,充分发挥医保基本保障和财政兜底保障的作用,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