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巨亏股价却6连涨,宝馨科技遭监管发函质疑:蹭热点?内幕交易?

记者 | 郭净净

编辑 |

1

3月5日,宝馨科技(002514.SZ)股价报收4.51元/股,触及涨停板。这是该股自2月26日以来第6个交易日股价上涨。

宝馨科技近期股价走势情况

3月1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相关概念公司股价随之而涨。当日,宝馨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时称,公司开展的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是促进减排的,对碳达峰有促进作用,具备配套的工业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技术。

图片来源:深交所互动易宝馨科技问答页面

对此,监管层给予关注。深交所于3月5日下发关注函,质疑宝馨科技“蹭热点”炒作股价甚至涉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关注函要求宝馨科技说明其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的研发投入、研发进度、核心技术人员,是否已形成的无形资产或专利技术及营业收入,并说明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对碳达峰有促进作用的依据。

公开信息显示,宝馨科技原是一家数控钣金企业;2010年上市后,该公司通过收购等布局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2020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去年亏损1.98亿元至3.96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盈利6629.74万元。

宝馨科技将亏损的原因归于其全资子公司南京友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友智科技”),并坦言,友智科技业绩下降,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友智科技是宝馨科技于2014年以4.23亿元收购的公司。当时交易完成后,作为友智科技的创始人、实控人,陈东、汪敏夫妇一举成为宝馨科技实控人。根据2014年的重组公告,截止2013年12月31日友智科技账面净资产为2115.64万元,以当时交易的资产评估值4.23亿元,评估值约为净资产账面价值的20.02倍。

目前,业务中涉及火电灵活性调峰的友智科技,是宝馨科技成为所谓“碳达峰”概念公司的关键。据悉,宝馨科技2020年半年度报告称,公司引进的欧洲高压电极锅炉装备结合云计算控制等先进技术,应用于“电能替代”、“火电灵活性调峰”、“清洁能源供暖”等项目,致力于为客户在分布式清洁能源利用、智能电网等方面提供最佳的投资、建设及运营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自2020年11月底至今已经收到深交所下发的3封关注函。

2020年11月的关注函,主要涉及宝馨科技控股权变更事宜。据了解,自2019年,宝馨科技原实际控制人陈东、汪敏曾两度欲出让公司控制权,但最终均告夭折。

2019年4月17日,陈东夫妇以及第三大股东朱永福,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但终因对控制权转让的最终方案及交易条件未能达成一致,相关交易于2019年12月25日终止。2019年12月30日,宝馨科技上述各方又与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但因未获得江苏省国资委的批准而于2020年9月7日终止。这期间,作为交易方之一的宝馨科技第三大股东暨时任总经理朱永福,因醉酒驾驶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控股权转让事宜到2020年11月出现转机。去年11月26日,宝馨科技披露,陈东夫妇通过转让股权及表决权委托等方式将上市公司控股权转给了国资江苏捷登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江苏捷登”),据此公司实控人变更为马伟。相关转让事宜在12月23日完成。但该交易中涉及的表决权委托事宜被11月30日下发的关注函重点提及:是否存在因利益冲突收回表决权委托的可能性?

新实控人刚到位,宝馨科技就于2021年1月27日披露定增计划,拟以每股2.96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1.66亿股,全部由新控股股东江苏捷登认购,募资总额不超4.91亿元。对于募资用途,该公司随后称,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负债。对此,深交所次日(1月28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宝馨科技说明募资用途的依据是否充分?关注函还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江苏捷登是否存在第三方借款或者杠杆融资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