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胡盛武:脚步丈量民情 真心换得民心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这24个字,这是一种精神力量。”3月4日,在桃江县松木塘镇,记者见到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载誉归来的胡盛武时,他正和数名村干部分享自己带回来的“干货”。在场村干部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继续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回想起在表彰大会上的场景,胡盛武依旧激动不已。他说,荣誉的背后,饱含着全镇人民以及市、县各级驻村帮扶队员们的汗水,弥足珍贵。

松木塘镇与安化、宁乡交界,属桃江县偏远山区。全镇15个村有9个省级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1.28%。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地区,2020年如期实现了全面脱贫。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镇党委书记胡盛武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

“作为基层干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胡盛武说,过去8年多里, 全镇4万余名党员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靠的就是党建的力量。

“胡书记经常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排头兵’,他带领我们班子冲锋在前,镇村干部协同作战,构建起统一高效、分级负责、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镇党委副书记姚永阳介绍,松木塘镇实现了市、县派驻村帮扶全覆盖。全镇1100余名农村党员成为了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主力军,涌现了160余名致富带头人。政府选派了70余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扶贫帮困。

“过去我认为村干部就是机械地执行方针政策,通过学习和实践,现在我学会了如何处理好群众关系,干事创业的思路也更清晰了。”松木塘村党总支部书记高文明说。

绝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胡书记和镇里县里的干部都是我们的亲人。”3月3日,在响涛园社区安置点,80多岁的老人贺星楼告诉记者,他家几代人都生活在猴公山上,交通不便,下山出村都难,条件差得很。现在搬到集镇上,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子,出门就是街道,这种日子做梦都没想到。

“都是党的政策好、干部好!”70多岁的贺其伏,住在一座叫“黑烟洞”的高山上,上趟山要3个多小时。胡盛武得知这一情况,和班子成员商量,筹措9万余元,为贺其伏一家人在集镇上安了家。“在脱贫致富的路上绝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掉队。”这是胡盛武经常跟同事们说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8年来,他走访群众4万余人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400余个。

用群众方法和语言解决群众问题

“胡书记做事雷厉风行,为民解困办法多、动作快。” 龙山湾村总支书记王光武如是评价。

2020年9月,龙山湾村的脆枣基地本该进入盛产期,但因连续阴雨天气,成熟的果子无法采摘,村干部们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得知情况的胡盛武,立即筹措资金为基地搭建遮雨棚。“跟胡书记反映的事基本上件件有回应。”王光武说。

“胡书记做事踏实,善于用群众方法和语言解决群众问题。经常跑田间地头,现场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案。”竹山湾村党支部书记文德保说。2016年,竹山湾村想发展环保生态碳产业,因本村场地受限,就瞄准了隔壁村一块闲置地。胡盛武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召集两村村两委班子进行协调。当年10月,环保碳厂就轰轰烈烈办了起来,每年为竹山湾村集体经济增收9万余元,42户贫困户参与分红。

胡盛武做人做事接地气,松木塘镇的田间地头、百姓堂屋里地坪里,经常看到他和村里的党员群众话家常、聊生产、谈发展。在他和松木塘镇党政一班人的带领下,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8年来,松木塘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S324牛大线建成通车,新建和改扩建19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完成100个电力台区建设和新一轮农电电网改造;农村扶贫公路拓宽122公里;15个村级卫生室全面启用。完成708户贫困户危改,通过劳动力转移累计实现1100名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脱贫。特别是2020年,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就业问题,举办农村电商、种植管理、就业技能等各类培训21期,培训1000多人次,积极稳妥地推动了复工复产。

今天的松木塘镇,成功发展了黑木耳、无花果、猕猴桃、酥脆枣、茶叶种植和红薯粉、竹炭加工及特色旅游产业,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全镇果品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作者:卢静 刘国香 盛鑫

来源:益阳日报

编辑:谭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