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开幕了,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哪些基层公安声音……

随着全国两会的大幕正式拉开,

代表、委员带着为民履职的神圣使命,

带着自己一年来满满的收获,

又一次汇聚北京,

聚焦热点问题,

积极为国家、为人民建言献策。

来自基层公安机关的8位全国人大代表

在会前接受了采访,

聊聊他们履职这一年——

全国人大代表王新杰:

“基层公安工作中的难题是我关注的重点”

过去这一年,王新杰在忙碌中度过——泡在实验室里,不断创新实验方法,在物证检验试剂上获得了新突破,为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提供了技术保障,仅2020年5月至11月就先后协助破获10年以上命案积案10起;积极参加学习调研活动,全年共参加全国人大网上培训班4期,还参加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潍坊调研后举行的座谈会。

今年两会,他将围绕加强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业保障、加强司法鉴定监管提出建议。

“目前,对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学术培训、科研活动、专利申请和转化等方面没有较为明确的规定。”王新杰说,“为了激发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我准备建议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保障。”

前几年,王新杰就加强司法鉴定监管提出过建议。今年,他依旧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相关建议。“之前的建议侧重从业人员监管,今年的建议主要在于加强司法、行政部门的协同监管,形成合力,维护司法鉴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不让老百姓因为错误鉴定结果而利益受损。”王新杰说。

全国人大代表郝世玲:

“百姓的事大过天,再小也是大事”

“百姓的事大过天,再小也是大事。”

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将视角放在了孩子们的法治教育上。

“不久前,我们破获了一起留守儿童盗窃案。”郝世玲回忆,5名外省辍学儿童在当地盗窃了一辆吉普车,一口气开到西安。“我问开车的孩子,车是偷的,你也没有驾照,路上遇到交警查车怎么办?没想到,这孩子眉毛一挑,满不在乎地说,谁敢拦车就撞谁!”

“有一次,一位妈妈心急如焚地跑到派出所报警,称14岁的女儿失踪了。民警们满世界地找,最后在网吧找到了女孩。”郝世玲说,原来,女孩因为期中考试成绩不好,选择了离家出走。“我们几个磨破嘴皮子,好说歹说,才把她劝回家。”

这样的警情多了,郝世玲的心里像被揪住了一样,“那些校园霸凌的主角,也多是这样的孩子。我就在想,问题究竟出在哪儿?除了社会和家庭外,学校更应不断加强校园法治教育,把课堂作为法治教育主阵地,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避免学生走歪路、走偏路。”

全国人大代表赵金龙:

“拿出接地气、能解决问题的好建议”

2020年以来,赵金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奔走在天山南北,参加各类调研学习活动3次,走访调研群众50余人次,收集意见10余条。今年全国两会他将递交的《关于科技兴警的建议》,就来源于调研走访和深入思考。

“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赵金龙说,近年来,大数据和公安科技的应用不仅为维护乌鲁木齐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以科技为支撑,进一步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加快数据融合、深化实战应用、提高警务效率,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

“我工作在基层、服务在基层,深知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和需要。”俯下身子,面对面倾听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掌握他们最需要什么、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有哪些意见建议需要反映,赵金龙说:“深入思考,拿出接地气、有针对性、能解决问题、有建设性的好建议,为国分忧、为民解忧,是我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

为民生建言献策 为警队发声出力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的带领下,2020年佛山市三水区发生的亡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6.4%,下降率为全市五区之首;交警大队车管中队连续成功创建“全国一等县级车管所”,再次受到公安部的表彰。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致力于为民生建言献策、为警队发声出力。

如何让广大市民更加重视电动自行车使用安全呢?孙建国想到了一个办法:“带货”直播,所带的“货”并非实物,而是让市民受用一生的安全意识。2020年6月7日,佛山街头。“你看你不但不戴头盔,还搭载着一个1岁多的小朋友”“穿拖鞋骑电动车是违规的”……直播镜头里,孙建国耐心教育违法违规行为人,还邀请市民参加趣味小实验,为市民普及正确佩戴头盔、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吸引30余万人次围观。

“首次做这样的直播,效果有点出乎意料。”孙建国坦言,以后要认真研究,通过更具创意、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进群众中去,推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交通安全课。

全国人大代表李晴:

深入调研获取真实社情民意

走访、座谈、咨询、交流——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李晴克服疫情影响,先后11次深入厂矿企业、社区街道、田间地头,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梳理汇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形成相关建议。

过去一年,李晴立足自身工作,全力以赴解决老百姓的合理诉求——

2020年6月17日,李晴专门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福泽社区,与社区干部、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在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意见建议。李晴主动挂钩福泽社区,一方面组织平安志愿者加强内部巡逻,一方面积极协调党委政府加强监控维护和点位增设。

一段时间后,福泽社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37%,违法犯罪警情下降14%。

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李晴对运用信息技术,加强“精细化”社区管理颇有心得——

2020年,依托“梳网清格”全要素管控App,李晴带领全局共走访录入辖区21万实有人口数据、2800余家各类企业单位数据。“2020年全区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4.15%,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29.85%,群众满意度上升3.3%。”他介绍。

精细,还体现在疫情防控中。

2020年,在李晴推动下,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础优势,不断深化双网融合,对全区314个基本网格、354个专属网格进行系统梳理,实现全区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确诊。

全国人大代表石蓉:

发挥纽带作用 传递群众心声

从田间地头调研脱贫攻坚成效,到赴社区群众家中调研电信诈骗实例……除了处理日常警务工作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政委石蓉忙着走访群众、开展调研、查阅资料,不断完善提交全国人大的相关建议。

今年2月,石蓉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村民邹彩红的家里,脚踩泥土仔细记录。她的记录本上详细地写着:老乡种植的草莓大棚有4亩多,每年获利10万元,老百姓是真正走上了致富路,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在朱昌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的过程中,石蓉了解到近期当地发生的多个电信诈骗案例。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她又专程到贵阳市公安局涉网违法犯罪侦查防范中心进行调研。

石蓉说,只有通过认真调研,才能从最基层了解到老百姓所想所盼,同时也才能真正解决事关群众安全最迫切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陈林:

“把基层真实的声音带到会上”

2020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中心)副处长(副主任)陈林参与制定实施第三轮安徽省刑事技术发展三年规划(2020年至2022年),狠抓基层基础设施及装备建设。在陈林团队努力下,安徽省3个专业实验室被评定为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129家电子物证实验室通过公安部刑侦局达标验收,圆满完成了全省县级DNA实验室建设任务,多个市、县完成实验室、尸体解剖室改造升级,配备、更新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设备。

2020年,陈林所在的物证鉴定管理处,在公安部组织的刑事技术绩效考核中再次荣获全国第一名,实现了安徽省刑事技术工作绩效“全国五连冠”。陈林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公安部部级津贴,他所领导的团队被安徽省直属机关工委授予“劳模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还准备了加强公安物证技术职业保障等方面的建议,希望对我国物证鉴定技术水平的提高有所助益。”陈林说。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

服务社区“大舞台”做好群众“代言人”

过去一年,杨蓉深入社区,在开展警务工作同时,调研发现辖区社区内的几所学校、幼儿园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通过“代表联络站”,她将这一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通过立项调研、论证规划,最终采取重划停车位、设立单行道等办法彻底解决了问题。

“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是一名人民代表。回到我的社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尽管从年头忙到年尾,尽管工作压力繁重,杨蓉依然秉持“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的使命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群众,准确把握群众期盼、基层呼声、民警需求。

杨蓉介绍,自己积极走访调研,提交了多个关于城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意见建议,当建议被采纳,当我和群众共同见证一个个老旧小区由坑坑洼洼、破旧不堪变成绿荫连片、环境优美,就特别开心,仿佛感觉到一名人大代表的真正分量和使命担当。

“立足社区、着眼民意是我履职最大的优势,要继续服务社区‘大舞台’做好群众‘代言人’。”今年两会,杨蓉将围绕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建设、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议案建议。

喜欢就星标我吧

来源 | 新警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