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中国”“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政府过紧日子换市场主体过稳日子”……今天上午,委员们“金句”频出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们进行大会发言。此外,全体会议开始前,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如期举行。

委员们“金句”频出,频频登上热搜,他们都说了什么?

谢伏瞻

“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急不得也等不得”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表示,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现实任务,必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急不得也等不得。要根据现有条件及早采取有力措施,把能做的事情尽快着手做起来,向着这个目标作出更加积极有为的努力。

张连起

“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2021年应保持财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方面合理安排赤字、债务及支出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另一方面要在促进国家战略科技能力、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内需、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上主动作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过“稳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

沈南鹏

“‘做多中国’是国内外许多投资同行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过去一段时间里跟国内外许多投资同行交流,大家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做多中国!”我们会长期在这块热土上投资,支持创新创业。在中国经济的发展新阶段,会有更多企业从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周勇

“‘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

越来越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回答了中国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的问题。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企业要吸纳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作者,同时多组织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黄建盛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黄建盛表示,聚力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黄建盛说,从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集中资源、整合力量,强化育种基础性研究,尽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产粮大省建立国家级种子基地,培育高产、优质、适宜机械化、绿色节本的水稻、大豆、玉米等“当家品种”,早日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

苗圩

“中国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表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时,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加迫切。

周玉梅

“我国跟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回答了如何解决芯片“卡脖子”的问题: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按照摩尔定律快速迭代的产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产业。我国跟世界先进技术相比还有差别,更需要加大加快投入力度,作出对产业的贡献。我们相信在“卡脖子”问题下大力气,一定会有更大突破!

陈薇

“建议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表示,“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在生物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一些短板。为此,提四点建议:一、建立国家重大安全科技攻关“白名单”制度;二、建设特需疫苗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三、持续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四、营造潜心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

唐江澎

“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

国家恐怕就没有核心竞争力”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委员表示,孩子如果只有分数,恐怕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如果只关注升学率,国家恐怕也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是重要的,但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标。

陈志列

“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全国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说,改革开放让深圳的特产早就不是荔枝了,现在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陈志列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家们知恩图报。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不犹豫;他们敢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已经尝到了甜头;他们自信:中华民族,不比谁差!”

作者:何富贵

新媒体编辑:何苗

监制:田欣鑫

看完点这里是个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