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吗?这些名人,都曾做过新华居民的“邻居”

最新的新华社区名人名居墙遴选了14位名人故事与市民分享。一起来了解这14位新华社区历史上的名人故事吧~
图片
1
马相伯(1840-1939)
图片
江苏丹徒人,著名教育家。12岁到上海求学,1903年创办震旦学院。1905年,在严复等各界社会名流的支持下,创办复旦公学(今复旦中学)。1913年应时任教育总长蔡元培之邀,就任北大校长。马相伯先生一生培育英才,桃李成荫,对中国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2
严复(1854-1921)
图片
福建福州人,近代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著名的翻译家、教育家,新法家代表人物。1898年,翻译的第一部西方资产阶级学术名著《天演论》正式出版,将科学进化论带到中国。1905年,参与创办复旦公学(今复旦中学)。
3
于右任(1878-1964)
图片
陕西三原人,近现代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1905年,参与并主持筹备成立复旦公学(今复旦中学),曾三度援手救助复旦于危厄之中,有“复旦的孝子”之称。1958年创办台湾复旦大学。
4
邵力子(1881-1967)
图片
浙江绍兴人,近代著名民主人士,社会活动家、政治家、教育家。1905年,与于右任等人辅佐马相伯创办复旦公学(今复旦中学)。建国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
5
孙科(1891-1973)
图片
广东香山人,孙中山之子,民国时期著名政治人物。曾任中华民国行政院、立法院长,中国台湾地区考试院长。曾在番禺路60号居住。
6
周均时(1892-1949)
图片
四川遂宁人。曾任昆明同济大学、上海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今上海海事大学)校长。是一位爱国民主战士。抗战胜利后,于1949年8月在成都被蒋介石逮捕,囚禁于“白公馆”,同年英勇就义。曾在新华路329弄36号居住。
7
周谷城(1898-1996)
图片
湖南益阳县人,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先后任全国人大一、二、三、五、六、七届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曾在泰安路115弄6号居住。
8
赵祖康(1900-1995)
图片
江苏松江县人,是中国公路与市政工程的奠基人。历任中国公路学会名誉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二、三届副理事长等。曾在兴国路324号居住。
9
贺绿汀(1903-1999)
图片
湖南邵阳县人,著名作曲家、音乐家。一生写了三部大合唱、二十四首合唱曲、九十多首歌曲、五首钢琴曲,尤以《游击队之歌》著名。曾在泰安路76弄居住。
10
黄佐临(1906-1994)
图片
广州番禺人,著名导演、剧作家。1988年,获得中国话剧研究振兴话剧导演奖(终身奖),代表作品有《假凤虚凰》、《陈毅市长》等。历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剧协上海分会副主席等职。曾在泰安路120号居住。
11
贺子珍(1909-1984)
图片
江西永新县人。大革命前后入党并投身游击战争,是井冈山第一位女党员。建国后,任杭州市妇联主任,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妇女运动先驱。曾在泰安路120号居住。
12
李国豪(1913-2005)
图片
广东梅县人,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先后任上海市科协主席、上海市第六届政协主席、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曾在恒力小区居住。
13
荣漱仁(1914-1987)
图片
江苏无锡人。先后任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委员、市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等职。曾在新华路231号居住。
14
杜宣(1914-2005)
图片
江西九江市人,著名剧作家、散文家、诗人、国际文学活动家、《文学报》的创始人之一。先后担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市剧协主席、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等职。曾在泰安路115弄8号居住。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新华社区历史
到新华社区名人名居墙来看看吧~
图片来源新华路街道
记者:陈容超
编辑:李 博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长宁官方微信
喜欢就点个“
欢迎留言评论和“宁宁”互动
再送我一朵“在看”的小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