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曾来过青海这些地方

2016年8月22日 中午

2016年8月22日中午习近平总书记抵达平均海拔2800米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随后驱车60公里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习近平在这里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情况介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业技术升级、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发展、镁合金新材料等情况。习近平沿着木栈道走到码头,察看现代化采盐船作业。得知企业发展目标是用5—10年建成全球镁锂钾行业最大的领军企业,习近平表示肯定。

2016年8月22日 下午

2016年8月22日下午,习近平来到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考察生态移民、民族团结和基层党建工作。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

在村民申格家宽敞明亮的藏式客厅里,习近平同他们拉起家常,了解一家人的收入、工作、学习情况。“小孩子几年级了?”“五年级了。”申格的外孙才仁巴桑站起来一边回答一边向总书记敬了少先队礼。申格告诉总书记,生态移民之前,他们住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那里海拔4700米,住帐篷、睡地上,点的是羊油灯。搬迁后,住上了国家给盖的新房,睡在了床上,家具家电也齐全了。党的政策特别好,生活已经好了,提前圆梦了。”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2016年8月23日 上午

2016年8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考察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建设情况。在新村建设工地,习近平冒着蒙蒙细雨,走过尚未完工的泥泞道路,来到村民吕有章的新家,察看房屋格局,了解施工进展,关心火炕取暖效果。班彦村旧村处在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的地带,山上不通自来水,村民们用的都是窖水。看到新居的院子里两个水桶装上了自来水,习近平说,新村水、电、通信都方便了,希望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8月23日 下午

2016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青海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远程视频监测系统察看几百公里外的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实时画面。在同黄河源头鄂陵湖—扎陵湖、昂赛澜沧江大峡谷一线生态管护员和基层干部视频连线时,习近平详细了解生态奖补发放、生态管护员人力配备、雪豹等野生动物保护情况,并祝三江源地区各族群众生活幸福安康。习近平指出,“中华水塔”是国家的生命之源,保护好三江源,对中华民族发展至关重要。青海省担负着筑牢国家生态屏障的重要职责。实践证明,在三江源地区限制或禁止开发,不是妨碍发展,恰恰是有利于发展。习近平希望生态管护员认真履行职责、完成保护任务,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摸索和完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切实保护好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

2016年8月23日下午

2016年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考察青海省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推进光伏产业链发展情况。习近平走进太阳能电池生产车间,拿起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仔细察看,了解电池板制造工艺、工作原理。习近平强调,青海要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