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从理塘去拉萨,总共分几步?走起,这些绝美风景,终于藏不住了!

图片
文/陈婧
家住四川理塘的丁真想去拉萨,总共分几步?
记者帮他算了一下:第一步,坐汽车8小时到雅安;第二步,坐火车1小时到成都;第三步,坐火车36小时到拉萨……
别急,“加强出疆入藏、中西部地区、沿江沿海沿边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已经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川藏铁路完整通车后只需一步,10余小时!
在中新网发布的这条微博下,网友纷纷表示:期待川藏铁路完整通车,和丁真一起去拉萨打卡。
图片
有网友提醒,高原生态脆弱,一定要注意环保。
图片
还有网友向高原铁路建设者致敬,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关于战略骨干通道,“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是这样表述的:建设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和伊宁至阿克苏、酒泉至额济纳、若羌至罗布泊等铁路,推进日喀则至吉隆、和田至日喀则铁路前期工作,打通沿边公路 G219 和 G331 线,提质改造川藏公路 G318 线。
看完这些线路之后,网友直呼,这些令人心驰神往的“宝藏”美景已经藏不住了,通车之后,游遍四川、西藏、新疆、甘肃等地简直不要太容易!
川藏铁路
首先来看看川藏铁路。
线路建成后,假如从成都出发,沿着川藏铁路你将路过雅安、康定等地,到达理塘,叫上丁真,一路向西,再经西藏波密、林芝等地到达拉萨。到那时,从成都到拉萨坐火车只需13个小时左右,将成为一条最快速、最便捷的西向大通道,也将成为西藏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的“快车道”。
不少驴友表示,在川藏沿线,最适合休息和停留的地方就是波密,因为那里是川藏线较低的路段之一,遍布雪山、森林、冰川、湖泊,一日便能看过四季风光。
这条“最难建的铁路”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向新华社记者介绍,目前,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大渡河桥)工程已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雅安至新都桥、波密至林芝正在组织招标,3月底可实现开工建设;新都桥至波密正在进行专项技术审查,争取8月份招标,四季度具备开工条件。
雅安至林芝段厉害了。川藏铁路的“头”——成都到雅安段已经建成,“尾”——林芝到拉萨段在建,雅安至林芝段位于中间部分,这一段建成将使川藏铁路“头尾相连”。
伊宁阿克苏
再来看看新建铁路伊宁至阿克苏线。这条线路位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地区境内,线路全长346.88公里,是新疆环形铁路网“天山环线”主骨架的组成部分,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南通道的纽带。
建成后,北疆伊犁州、博州与南疆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州、和田地区之间的交通更加便捷,还能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
酒泉额济纳
酒泉至额济纳铁路位于甘肃省和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地区,线路一期南起甘肃省酒泉市,向北经酒泉市肃州区、金塔县至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东风航天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这个项目预计今年6月就能完工,到时候或许能够去酒泉观看卫星发射,想想就激动!
这条路段的开通将增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后勤保障能力,促进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实在优秀!
若羌罗布泊
别看若羌只是一个县,但是土地面积20.23万平方千米,是全国辖区总面积最大的县,约相当于2个浙江省的面积。
若羌以沙漠、胡杨和大枣出名,光是若羌县境内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就有三处,分别是:楼兰古城、米兰古城、海头古城。
罗布泊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缘,寸草不生、飞鸟不渡,被称为“生命禁区”,但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钾盐资源。就是这样偏僻的地区,早在2012年,通往罗布泊的铁路——哈罗铁路就已经运营通车,“基建狂魔”的称号真不是白叫的!
若羌至罗布泊铁路的建设,将使若羌境内以及与周边地区的交通更加便利通达。
你最期待哪条线路?
来自: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昊星
责编:魏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