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长记者会上,王毅提到一本关于新疆的书

7日下午的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回应涉疆问题时提到了一本书——《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

王毅强调,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王毅表示,说到“种族灭绝”,大多数人想到的是16世纪的北美印第安人,19世纪的非洲黑奴,20世纪的犹太人,以及至今仍在坚持抗争的澳洲原住民。

王毅说,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很多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表示,他们见到的新疆同个别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法国作家维瓦斯写了一本书,名为《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他用两赴新疆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繁荣稳定的真实新疆。他在书中明确表示,正是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制造假新闻,在杜撰抄袭中以讹传讹。

王毅指出,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地区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这只能证明,他们并不在乎什么是真相,而是热衷于政治操弄,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地区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我们欢迎更多各国人士到新疆去参观访问。眼见为实,谣言终将不攻自破!”王毅说。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一书的作者,是法国知名作家、时政评论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Maxime Vivas),他曾两次赴新疆考察,密切追踪西方媒体关于新疆的报道,历经4年著书,并于2020年底由法国丝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左图是维瓦斯,右图是《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一书法文版封面。图源:新华社

在这本书中,维瓦斯从专业记者视角,揭露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世维会)和“人权观察”组织如何制造并传播诸如“种族灭绝”“关押百万维吾尔人”等涉疆谣言。

“西方关于维吾尔族的反华报道没有一句真相。”维瓦斯在书中深刻剖析了个别西方国家和媒体炒作新疆问题的惯用手法。

比如,美国中情局和国家民主基金会通过“人权观察”、世维会等非政府组织策划实施反华活动,为其涉疆谎言披上“自由”、“人权”的神圣外衣;

郑国恩、葛特曼等所谓新疆问题专家用“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模糊指控”“杜撰篡改”等方式捏造涉疆谎言;

BBC、自由亚洲电台、法国解放报等西方媒体以偏概全、有罪推定,通过采信、传播个别维吾尔族人士不负责任的言论来抹黑中国形象。

维瓦斯引用法国社会学家布尔迪厄的“信息循环流通”概念指出:“西方记者在不确认信息正确与否的情况下,相互摘抄,然后政客们听闻记者所言,很快也使用统一口径,谎言在不断重复之后,变成了‘真相’。”

他指出,西方针对新疆的新闻,充斥着毫无逻辑的谎言。“有西方政客说在新疆不能留胡子,只要去新疆看看,就很容易证明这是假话。还有西方政客拿出卫星拍摄的照片,说这是新疆‘集中营’,只要考察一下,就会发现这是学校或行政大楼。”

维瓦斯2016年走访新疆见闻。在图说中,他写道:“在新疆的一个村庄,村民的新房和旧房隔得非常近,没有‘被迫迁居’的困扰。新房配备了冰箱、电话、电视,供水供电。” 图源:新华社

维瓦斯在采访中援引一位记者的调查,指出维吾尔族伪证者如何在到达西方国家后,受到金钱诱惑,刻意制造受虐的假新闻。他通过实证考察指出,国际上被大量传播的维吾尔族人被打、受虐照片及录像,大多是在菲律宾、尼泊尔、越南等地拍摄,其中最知名的一张照片,即一位维吾尔族女子被拔指甲的情景,其实是在美国摄影棚中拍摄的,片中的维吾尔族女子由演员扮演。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维瓦斯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曾提到,自己在写这本书时感到很犹豫,因为他知道将“独自一人”在法国讲述这个中国地区的真相。为了这本书,他扮演着“敢死队员”,不能在其中犯任何细微的错误,以免被抓住把柄。

尽管该书出版并非易事,但维瓦斯仍然坚持下来,与出版商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确认数字、信息源、细节,保证内容的严谨、准确。因为他坚信,国际社会必须像中国一样在暴恐袭击发生之前消除极端主义,“而不是当血流过之后再去做”。

“法国曾经一度残酷地与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作斗争,直到今天”。维瓦斯指出,法国人曾经历过恐袭,但他们不知道中国曾经发生过什么,在中国发生过的恐袭数量并不少,也都十分严重。狂热分子被恐怖组织洗脑,他们有可能回到中国,也懂得如何操作武器,所以中国才要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

2016年和2018年,维瓦斯两次前往新疆考察,不仅前往乌鲁木齐、喀什等大城市,还深入村庄,参观了农场、工厂、学校、医院、清真寺、剧院、博物馆以及文化艺术中心等。他感叹,时隔两年,当地的建筑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充满活力。喀什清真寺的规模比巴黎圣母院还大,让他感到震撼。

维瓦斯在新疆走访时的照片。图源:环球时报

通过考察,维瓦斯对中国的新疆政策深有研究。他指出,中国的新疆政策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帮助当地发展,例如让当地人得到教育,让他们学习职业技能,学习语言,让维吾尔族年轻人可以读大学,鼓励开办工厂企业等。“这是一套积极的民族倾斜政策。”第二类,则是中国政府对各种潜在恐袭威胁的管控政策。

维瓦斯还回忆起在新疆时访问了一位41岁的维吾尔族女企业家。在政府的帮助下,她开办了一家服装面料工厂,聘用当地80名乡村女工。在工厂收入及国家奖学金的支持下,他的儿子得以去国外读书。

此外,维瓦斯在参观一个文化中心时,碰上正在练功房学习舞蹈的维吾尔族少女。这些女孩身着芭蕾练功服,自由自在地练习舞蹈动作。维瓦斯感叹,“只有在和平的新疆,这些女孩子才能如此自由幸福。”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人民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