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踏青、登山……有一件事责任重大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每当天气好的时候
外出踏青的亲们逐渐增多,
小编温馨提醒,春天天气干燥,
大风天气多,容易发生森林火灾,
踏青、登山等游玩
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
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
▽▽▽
预防森林火灾
“ 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 对森林 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在郭北镇中心学校六年级一班春季“开学第一课”上,老师正生动向学生们讲解森林草原火灾的危害、预警预防等知识,并倡导学生将学到的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养成良好的安全用火行为习惯,积极参加森林草原防火义务宣传,争做志愿护林员。
图片
郭北镇中心学校学生:
“学习了森林防火,我知道了一旦发生了火灾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我以后要当一个森林防火的宣传员,告诉别人要保护森林,发生火灾的话要及时的拨打12119,不能让别人把森林破坏了。”
图片
据了解,为高标准做好森林防火教育工作,东兴区各学校精心组织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对师生及家长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让大家掌握防火的基本知识,增强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图片
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区内,参天的大树、翠绿的植物、清新的空气……令人身心愉悦。每走一段路,就能看到“造福子孙、保护森林”“十年植树难成林,一朝山火前功弃”等防火宣传标语。这里距内江城区约14公里,森林覆盖面积达3000余亩,以松树为主,作为东兴区林木最集中、最连片的区域,防火工作责任重大。每天上午8点,护林员邓碧英等人就开始在自己负责的林区进行巡逻,确保做到火患早排除、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理,从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
图片
与此同时,为加强森林火源管控,全面消除火灾隐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及森林资源安全,长坝山生态自然保护中心在辖区内设置了4处卡点,每处由2名护林员值守,主要负责入林人员的检查和登记、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的宣传等工作。
图片
据了解,东兴区森林面积约24余万亩,主要有松树、柏树、桉树等树种,林农交错、地形复杂。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东兴区设立了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立相应的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做好登记,及时补充和更新,确保物资储备数量充足。同时,全区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45个,组建各类扑火队伍20支,设置宣传警示标牌4719个,发放宣传资料83900份,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图片
接下来东兴区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好县包镇、镇包村、村包户的包保责任制;深化宣传教育,加大野外用火的管控,对违规野外用火的行为人进行训诫教育,起到警示作用;进一步加大对各乡各镇街和区级部门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各项部署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对检查出来的问题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从而确保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