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让更多乡亲早日圆小康梦” ——记临夏县尹集镇大滩涧村致富带头人张文俊

通讯员 马泽成
他,在外创业成功,但心系家乡,毅然回乡创办企业,为助力临夏县精准扶贫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当地干群一致赞誉。他,就是临夏县尹集镇大滩涧村农民企业家张文俊。
1995年,张文俊到西藏那曲县做牛羊肉生意,经过11年的努力与磨炼,积累了一定的市场经验和资金。2006年,他回乡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临夏县文华养殖有限公司。随着市场对牛羊肉需求不断增大和临夏州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他又创办了临夏县文俊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力该县西片规模养殖发展,带动当地群众依托肉牛养殖务工增收。
随着该县新城经济开发区的建立,2012年,张文俊成立了临夏县伊盛源清真牛羊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占地20亩,集屠宰、加工、冷冻、销售为一体,已建成符合国际标准的吊宰流水生产线2条,1000平方米的屠宰、分割、包装车间1座,占地2500平方米、容量1万吨的冷冻冷藏库1座。年屠宰力为牛5万头、羊20万只,年产分割牛肉5000吨、羊肉3000吨,吸纳当地务工群众128人。公司产品深受州内消费者青睐,也远销西藏、广东、湖北、江苏等地,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2014年,张文俊又成立了临夏县金达商贸有限公司,为该县商贸流通助一臂之力;2015年,他成立临夏县伊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做大规模养殖,吸收38名群众就业;2019年,在该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他带动4家有影响力的养殖合作社成立临夏县河州肉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避免了产品过剩和低价问题的发生,降低了合作社及养殖户的市场风险,保护了农户生产积极性,增加了经济收益。
去年,张文俊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种植业结构调整思路,成立了河州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流转土地1600亩,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年产量4000多吨,主要销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城市,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目前,合作社吸纳当地技术工3人、管理员30多名、农民工400多人,每人月工资为3000至4000元。高原夏菜种植完成后,二次种植高原秋菜黑葱1000亩,产量达4000吨,产值可达3000万元,实现了“一亩菜十亩粮”的经济效益。
“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乡亲一起发展,共同致富。”谈到自己返乡创业的初衷,张文俊依然很激动。如今,以临夏县伊盛源公司为龙头的7家企业,以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帮扶对象,共吸纳贫困劳动力600多人,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近2万元。面对牛羊肉产业和高原夏菜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张文俊深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他一定能够带动更多乡亲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