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答27个对外关系问题,涉及中美关系、海湾局势、全球气候治理等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梁施婷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超过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上,王毅围绕中俄、中美、中非关系以及气候变化、中东局势等回答了中外记者27个问题。

3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谈中俄关系:拓展新兴领域合作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王毅在会上透露,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这将是中俄关系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我们双方将弘扬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条约精神,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王毅说。

王毅表示,中俄将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深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经贸投资合作提质升级,同时拓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谈中非关系:帮助非洲抗击疫情

王毅在会上透露,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来,中非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0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增长了100倍,友好城市总数达到150对。“中非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也是国际对非合作的表率。”

王毅指出,当前,帮助非洲各国抗击疫情、复苏经济是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中国将进一步支持非洲彻底战胜疫情,强化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加快一体化进程,融入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支持非洲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维护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

谈中美关系:合作是主要目标

谈到中美关系,王毅首先指出,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个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他表示,作为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但更重要的是,无论从两国还是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出发,合作都应当成为中美双方追求的主要目标。

“中美可以合作、需要合作的清单就放在我们面前,包括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等,我们愿本着开放态度与美方探讨和深化合作。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解除迄今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为制造出新的障碍。”王毅在会上说。

谈中欧关系:履行中欧投资协定

王毅重申,中方将会继续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的团结自强,支持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谈及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履行承诺的问题,王毅表示,中方会履行中欧投资协定当中所作出的各项承诺,包括推进签署国际劳工公约的有关条款的努力,中方愿意同欧盟携起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为国际关系提供更多的稳定性。

谈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

“中日关系的改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值得珍惜。”王毅表示,中日关系要走向成熟稳定,需要保持定力,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对于中日交往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双方都可以通过对话沟通增进了解,建立互信。希望日本社会能真正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真正打牢有利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民意基础。

对于中日两国将先后举办奥运会,王毅表示,双方完全可以也应该相互支持,共襄盛举,使这两场盛会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平台,促进中日关系发展的机遇。“让我们今夏聚焦东京,明年相约北京!”王毅在会上说。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谈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全力以赴的必答题

王毅表示,面对时代之问,保护环境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应全力以赴的必答题。中国一直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全球气候治理的行动派。今后,中方将继续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

在会上,王毅同时表示,中方欢迎美方重返《巴黎协定》,期待美方承担起应尽责任,做出应有贡献,也希望中美重启气变合作也能给中美关系带来积极的“气候变化”。

谈中东海湾局势:倡议搭建多边对话平台

“伊朗核问题是牵动中东海湾局势的敏感神经。”王毅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已表示愿意重返全面协议,希望美方切实拿出诚意,尽快采取行动,包括解除不合法的单边制裁,解除对第三方实体和个人的长臂管辖。与此同时,伊朗也应全面恢复履约,承担核不扩散责任。

王毅认为,美伊双方的行动可以通过分步对等的方式向前推进。对于伊朗核问题之外的其他地区安全问题,王毅倡议在维护全面协议前提下,搭建一个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各方可利用这个平台,通过集体协商管控矛盾分歧,缓和紧张局势,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谈联合国:中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王毅表示,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中国在联合国的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尽管国际形势不断深刻演变,但王毅表示,联合国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联合国在国际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坚持联合国平等协商的基本规则。

“联合国不是大国俱乐部,更不是富人俱乐部。各国主权平等,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的权力。应当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更多体现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意愿。”王毅在会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