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再次起航,能否重返浙江第一县市区?

浙江的县市区发展,一直非常激烈。我们为什么要把市辖区拿过来和县市一起比较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浙江不少市辖区,都是从县市升级而来。随着强县变成市辖区,浙江的城镇化发展也是有所进步。
早期的萧山,无疑是浙江的第一强县,实力完全力压其他县市。2001年,萧山升级为区,其经济实力依然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位。那么萧山如今的排位如何呢?
图片
2020年,浙江各县市区的GDP数据已经出炉。其中余杭以3051.61亿元排在第一,紧随其后的是鄞州(2266.14亿元)、北仑(2020.49亿元)、慈溪(2008.30亿元)、萧山(1828.47亿元)、滨江(1745.74亿元)等。
GDP数据是客观的,目前而言,萧山的经济体量已经落后于北仑、慈溪等地,排在了浙江县市区第五位。从具体数据来看,余杭已经突破3000亿元,位居浙江县市区首位。
图片
但对于萧山的数据,我们应该多一份思考,萧山的实力实则要远强于数据所体现的。目前,杭州钱塘新区的数据已经独立核算,其中主要包含了原先萧山大江东的工业板块。所以,萧山的GDP数据是被我们低估的。
同样是浙江四大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由慈溪、余姚两大县市所组成,但目前具体的数据还是算到县市之上。如果宁波前湾新区也是独立核算经济指标,那么留给慈溪的数据也已经不多了。
图片
此外,浙江县市区排在第六位的滨江区,与萧山的GDP也是近在咫尺。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当年的滨江区其实也是萧山下辖的三个镇。
当然,如果这三个镇还在萧山,可能发展并没有现在这么强。无论是钱塘新区还是滨江区,其实都体现了萧山为杭州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如今的萧山与杭州也已经融为了一体,多条地铁伸到了萧山的千家万户。
图片
不少网友表示,未来的萧山或许还将重返荣耀。如果萧山再次起航,能否重返浙江第一县市区呢?虽然余杭的经济优势如此之大,但是余杭的发展也仅仅没几年,所以萧山还是有机会的。
据悉,2020年年末,萧山公布了一批安置房、公租房及改造项目,共计17个项目,建筑总面积约396万平方米。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30亿元,覆盖了萧山蜀山街道、城厢街道、北干街道以及临浦镇、义桥镇等区域。
图片
上个月,萧山区创新发展“21条”出台,加大了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的资源倾斜,进一步凝聚科技创新强大动能,营造萧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2020年,萧山新建了48个服务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萧山这些项目中,包括了杭州世纪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杭州湾智慧谷二期等重点项目。从萧山公布的各项建设来看,未来的发展也将正式起航,大家觉得萧山能重返浙江第一县市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