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王毅宣布了3个好消息!还带来一个彩蛋!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于3月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片
这10句话,掷地有声!
王毅外长回答了27个问题,涉及中国外交的方方面面,他的这些话语既坚定有力,又温暖人心。
1、谈全球疫情
只要还有一个国家存在疫情,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努力就不应停止;只要还有一个人感染病毒,我们就都有责任向他伸出援手。
2、谈中国外交
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3、谈党的领导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
4、谈“爱国者治港”
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5、谈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
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6、谈新冠疫苗
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
7、谈新疆问题
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地区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这只能证明,他们并不在乎什么是真相,而是热衷于政治操弄,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地区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
8、谈台湾问题
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9、谈帮助海外同胞抗疫
外交为民,一个也不能少;疫情不退,外交官也不会退。
10、谈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
我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只要真实、客观、公正,你们的报道就会丰富精彩,就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3个好消息
记者会上,王毅宣布了3个好消息:
一是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
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我们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二是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码国际互认倡议,推出中国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电子文件,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三是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
将于5月推出“中国领事APP”,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
1个彩蛋
记者会结束前,王毅特别提到一件事。
“再过一个月,就是湖北武汉‘解封’一周年。”王毅表示,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为全国战胜疫情付出了巨大牺牲,为支持全球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片
武汉东湖,春暖花开
王毅宣布,外交部将于今年4月春暖花开的时候,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助力湖北搭建对外合作的新桥梁。希望大家予以关注支持。
提到了1本书
记者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回应涉疆问题时提到了一本书——《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
王毅说,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很多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表示,他们见到的新疆同个别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法国作家维瓦斯写了一本书,名为《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他用两赴新疆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繁荣稳定的真实新疆。他在书中明确表示,正是从未去过新疆的人在制造假新闻,在杜撰抄袭中以讹传讹。
《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一书的作者,是法国知名作家、时政评论家、记者马克西姆·维瓦斯(Maxime Vivas),他曾两次赴新疆考察,密切追踪西方媒体关于新疆的报道,历经4年著书,并于2020年底由法国丝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图片
左图是维瓦斯,右图是《维吾尔假新闻的终结》一书法文版封面。图源:新华社
在这本书中,维瓦斯从专业记者视角,揭露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世维会)和“人权观察”组织如何制造并传播诸如“种族灭绝”“关押百万维吾尔人”等涉疆谣言。
“西方关于维吾尔族的反华报道没有一句真相。”维瓦斯在书中深刻剖析了个别西方国家和媒体炒作新疆问题的惯用手法。
比如,美国中情局和国家民主基金会通过“人权观察”、世维会等非政府组织策划实施反华活动,为其涉疆谎言披上“自由”、“人权”的神圣外衣。
图片
维瓦斯2016年走访新疆见闻。在图说中,他写道:“在新疆的一个村庄,村民的新房和旧房隔得非常近,没有‘被迫迁居’的困扰。新房配备了冰箱、电话、电视,供水供电。” 图源:新华社
维瓦斯在接受《环球时报》专访时曾提到,自己在写这本书时感到很犹豫,因为他知道将“独自一人”在法国讲述这个中国地区的真相。为了这本书,他扮演着“敢死队员”,不能在其中犯任何细微的错误,以免被抓住把柄。
2016年和2018年,维瓦斯两次前往新疆考察,不仅前往乌鲁木齐、喀什等大城市,还深入村庄,参观了农场、工厂、学校、医院、清真寺、剧院、博物馆以及文化艺术中心等。他感叹,时隔两年,当地的建筑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充满活力。喀什清真寺的规模比巴黎圣母院还大,让他感到震撼。
图片
维瓦斯在新疆走访时的照片。图源:环球时报
编辑 | 韩振
来源 | 新华社 新华视点 央视新闻 环球时报 人民网 北京日报 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