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学特色“种子校”,盐田教科院附小“少年数学院”开班!

校园文化布置的最好境界是:所有的布置都不是摆设。
在红领巾数学银行兑换礼品、在汉诺塔游戏旁思考进阶、在印有数学知识的操场上“跳房子…走进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你会发现,这里的每一面墙、每一寸地都充满了数学味儿!
图片
作为打造学校数学文化的一个接入口,3月4日,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少年数学院”正式开班,经过严格测试和筛选,首批100名“数学小院士”当选。这也是盐田区首个“少年数学院”。
图片
首批100名“数学小院士”当选
“少年数学院”开班仪式上,学校教研处主任李军简要介绍“少年数学院”成立的背景、意义及机制。陈海娟副校长宣读首批100名“数学小院士”的名单。随后,杨松校长、陈海娟副校长、李军主任和全体数学老师分别给“小院士”们佩戴特有的“数学小院士”徽章。
图片
“数学小院士采取淘汰制,优胜劣汰,自荐入院,选拔授章,大家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守住徽章。”杨松校长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作为数学院的小院士,除了要下功夫学好数学,也要认真学好语文、英语等各门学科,要以数学学习为突破口,提高各方面的素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杨松,小学数学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南宁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从教23年,历任副校长、校长、副院长等职,有多个岗位锻炼经历,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曾先后两次获得全国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两次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全国德育先进工作者、全国新教材优秀实验教师、全国2006年新世纪人物、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深圳市高层次人才。
图片
把学校特色转化成学生特长
田东小学是一所与盐田区同龄的老牌学校,已经有23年的历史,足球和网球已经成为该校的特色。今年2月22日,春季学期开学首日,该校正式更名为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以下简称区教科院附小)。
“新的校名意味着新的平台和新的机遇,也意味着新的更高要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表示,盐田区将以区教科院附小为试点,结合盐田区教科院教科研方面的优势,把成熟的教育教学课程模式向盐田全区的学校推广。
图片
“从教育发展的规律来看,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需要从小去培育和挖掘。”余永弘介绍,除了传统的外语特色学校和体育特色之外,近几年,盐田区从数学教育、科创、阅读等各个方面争取为学生们提供全方位、适合特长发展的学校、项目和教学方法。
图片
盐田区希望把区教科院附小办成一所以数学教育为特色的小学,从小调动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特别是培养数学思维,这对他们今后的求学,甚至是一生都会有良好的效果。
特长让每个学生出彩,特色让学校提质跨越。2021年,盐田教育体统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力争把每一年学校的特色转化成学生特长,通过学校教育释放学生们的潜力,助力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
【撰文】叶淑萍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