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超大!王毅记者会再度发出中国外交“好声音”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7日下午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各国记者问。回顾过去一年,王毅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王毅: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坚决反对世界上的霸权霸道霸凌,坚决顶回对中国内政的无理干涉。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中国人民的正当权利必须维护。

王毅表示,面对单边主义肆虐,中国旗帜鲜明予以抵制,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准则。一年来,习近平主席以“云外交”的创新方式,同各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大计;在为国内抗疫尽心尽责的同时,和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并及时向有需要的海外公民伸出援手,全力以赴提供保护救助。

王毅:中美可合作,望美国不要制造新障碍

在回答记者提问中美关系时,王毅批评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麻烦。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谈到中美关系,首先还是要恪守不干涉别国内政这个原则,这是《联合国宪章》的明确规定,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包括中美在内,各国都应切实遵守。你刚才提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中国做得好不好,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应该怎么做,中国人民才是主人翁。同时,我们愿在尊重国家主权前提下,与各方增信释疑,讲明事实真相。但我们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否则这个世界仍将不得安宁。

王毅表示,中美可以合作,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解除迄今对中美合作设置的各种不合理限制,更不要再人为制造出新的障碍。上个月中国农历除夕当天,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了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明确了努力方向。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全面落实这次重要通话的成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辞旧迎新”,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王毅:中印应相互成就而非相互消耗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去年中印边境发生的冲突,是非曲直十分清楚,利害得失一目了然,事实再次证明,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

王毅说,边界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双方应当妥善管控,同时通过做大做强合作,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王毅又指,中印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两国国情相近,也决定了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类似的立场。因此,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新的一年里,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切实把“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的两国领导人共识落到实处。

王毅:世界越动荡,中俄越要坚定合作

就疫情之下的中俄关系问题,王毅表示,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面对世纪疫情,中俄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

王毅望缅甸各方冷静,实现局势缓和降温

而对于缅甸局势及中方下一步将就此问题采取哪些措施,王毅指出,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和平稳定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希望缅甸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从缅甸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解决矛盾分歧,继续推进国内民主转型进程。当务之急是防止发生新的流血冲突,尽快实现局势缓和降温。

王毅指,中国对缅友好政策面向全体缅甸人民。中方同缅甸各党各派,包括民盟,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对华友好也始终是缅甸各界的共识。不管缅甸局势怎么变化,中国推动中缅关系的决心不会动摇,中国促进中缅友好合作的方向也不会改变。

王毅: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爱国一致

对于全国人大会议将就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王毅表示,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首先我想强调的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我们看世界,无论在哪个国家,效忠自己的祖国,都是公职人员以及竞选公职的人必须遵守基本政治伦理。在香港也一样。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王毅还表示,香港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回归24年来,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香港由乱变治,完全符合各方利益,也将为维护香港居民的各项权利和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提供更坚实的保障。中方有决心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有信心让香港的明天越来越好。

王毅警告:美勿在台湾问题越线玩火

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就“美国对台政策”提问时,王毅强调三点:首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第二,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第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王毅:“一带一路”将继续逆风前行

王毅就疫情之下的“一带一路”答记者问时表示,“一带一路”合作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未来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是没有改变。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去年以来,疫情给世界造成全方位冲击。“一带一路”合作没有按下“暂停键”,反而逆风前行,取得新的成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疫情深刻改变了世界,但各方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决心更没有改变。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能不减、韧性更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王毅:新疆“种族灭绝”说法荒谬绝伦

在记者会上,王毅被问到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诬蔑中国在新疆地区采取行动构成“种族灭绝”,中方有何回应。王毅批评,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一些西方政客宁愿相信几个人编造的谎言,却不愿听取2500多万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宁愿配合少数反华势力的拙劣表演,却不愿正视新疆地区发展进步的基本事实。这只能证明,他们并不在乎什么是真相,而是热衷于政治操弄,企图人为制造出所谓涉疆问题,破坏新疆地区安全稳定,阻碍中国发展壮大,我们欢迎更多各国人士到新疆去参观访问。眼见为实,谣言终将不攻自破。

王毅指出,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翻了一番。过去60多年来,新疆经济总量增长了200多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很多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表示,他们见到的新疆同个别西方媒体的报道完全不同。

王毅:外媒报道中国不要用“美颜相机”

在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王毅强调,媒体是各国沟通了解的重要桥梁,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

中国国务委员、外交部长 王毅:

今天的中国需要更好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好了解中国。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都应坚守职业道德。我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只要真实、客观、公正,你们的报道就会丰富精彩,就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王毅表示,80多年前,斯诺和斯特朗、史沫特莱等一批外国记者到中国陕北延安,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忠实介绍给了世界。斯诺并不是共产主义者,但他看待中国共产党时,不带意识形态偏见,始终坚守客观真实,始终追求公正良知。他所展现的职业精神和道德操守让人敬佩,他为增进中美人民的相互了解,倾注了毕生心血。中国希望并欢迎更多外国媒体记者,成为“新时代的斯诺”。

来源:凤凰卫视资讯台

编辑:林梓、栗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