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困难再多也要努力奔跑丨杭州支教老师金海清

我叫金海清,来自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2019年3月,我从杭州市来到千里之外的台江县支教,担任台江职校教学副校长。
  有人问,支教路上最大困难是什么?想家、想年幼孩子们、饮食不习惯......是的,这些都是困难,但这些困难都可以克服,我们最焦虑的其实是支教时间只有一年半,怕来不及为脱贫攻坚做更多的事情,怕不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怕理念没有改变,机制没有建立。
图片
金海清
  困难再多,也要从细节入手。节奏慢,工作过程没有反馈,等到时间节点时,发现没有结果,于是我们需要事事时时盯紧;教学规范不成规矩,于是需要从早读开始,制定教学制度,让教学有序运转;“怕困难,讲情面,算了!”让我们很为难,只能我们往前冲,所幸,老师们也在跟着跑;保学控辍,让我们常感无能为力,这个学期因为疫情推迟开学,有些学生外出打工了,我们又开始家访,在崎岖遥远的家访路走上一趟又一趟……
  工作方式不同,理念差异,基础弱,时间短,我们确实遇到许多困难。但我们始终坚信,脱贫攻坚路上,哪怕鞋里都是沙砾,我们也依然要努力奔跑。
图片
金海清副校长给学生做讲座
  短短一年的时间,我们就拍好了招生宣传片,办好了职教开放日活动,并且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引进专家共举行了37场讲座、32节名师示范课。
  同时,我们还立足课堂,让八位老师获得州示范课荣誉,以赛促教,师生在州技能大赛斩获37块奖牌。立足科研,完成校级及以上课题申报11项,4位老师获得省州课题立项或获奖。
  不仅如此,我们还多方奔走筹款18万元,为每位学生购买了校服,给212名贫困生包了网课流量,全面开启台江优秀贫困学生的资助活动。虽然我错过远在杭州两个孩子无数个成长的瞬间,这些时光不会倒流,但我想,在这里的每个日日夜夜,我们都在成长,我们也因为学生的一个拥抱、一次微笑,因为老师的每一个获奖,每一次大型活动后、每一次战胜困难后的泪流满面,内心充盈,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进方向。
图片
金海清副校长在家访
  如今,我的支教结束了,但这不是终点,台江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我们一定会把接力棒交接好,台江如有召,我们召必回!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