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良军、韦朝晖:公益诉讼是推进依法行政“良药”

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

市长 何良军

全国人大代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常委

常务副市长 韦朝晖

日前,一段碧波荡漾的万峰湖视频在代表委员的朋友圈里流传。而就在两年前,这片水域还被密密麻麻的网箱、水上餐厅、钓鱼浮房占领。这起由最高检首次直接立案办理的公益诉讼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一水连三地”的万峰湖生态环境改善明显,逐步恢复了往日美景。

“公益诉讼是推进依法行政的良药。”说起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市长何良军毫不陌生,他认为公益诉讼检察是以司法手段保护公益、促进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能够帮助解决仅凭行政职能难以推进和落实的公益难题,推动政府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特别是各地检察机关与政府相关行政部门建立的‘绿色通道’和常态化工作机制,能够及时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和办案信息,通过强化监督、沟通、协调,促进相关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何良军代表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检察机关“宣告送达+释法说理”工作模式的认可,他认为,当面沟通协商,争取各方理解和支持,以最小的司法成本获得最佳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是大家的共同心愿。

“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协同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保护绿水青山、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当好国家利益‘看护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老百姓对公益诉讼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韦朝晖对近年来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公益保护上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能够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调动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参与公益保护的积极性,促进公益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她提出,行政机关要在危害国家和社会公益问题突出、行政违法行为多发领域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必要时可以商请检察机关参与,共同推动问题整治到位。要加强对公益诉讼个案剖析和类案研究,重视吸收检察机关意见建议,改进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需要各部门共同解决。比如相关部门要切实解决好公益诉讼中鉴定机构少、鉴定成本高、鉴定流程长的问题,抓紧培育更多领域的公益损害赔偿鉴定机构。”韦朝晖代表最后补充说。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郑智 邓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