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吨级火箭发动机成功!长征9号迎来重大喜讯,为登火星打下基础

根据国内媒体3月7日的最新报道称,目前我国的航天实力能够排在世界第二梯队的领头羊位置,而世界第一梯队只有美国和俄罗斯。长期以来限制我国的航天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动机的问题。如今我国运载能力最强的运载火箭是长征5号,长征五号的3.35米直径助推器发动机采用2台高压补燃循环方式的YF-100发动机并联,该发动机的最大推力为120吨,但是已经能够支持长征五号将月球探测器送到月球表面了,不过这款发动机并不能支持超重型运载火箭的工作。

不过就在日前我国航天科工集团传来好消息,航天六院自主研制的50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全工况半系统试车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在50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技术突破,为未来长征9号超重型运载火箭征服更远的深空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发动机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推力最大的双管推力室发动机。

可能有人会问,目前我国在已经拥有12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的情况之下,为何不可以将这些火箭发动机并连在一起,然后利用这些发动机的共同推力打造超重型运载火箭呢?苏联当年准备用来登月的N-1火箭已经给出了答案,当年这款火箭整整安装了33台NK-33发动机,结果接连试射了4次全部失败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所有苏联火箭发动机的质量存在严重问题,他们尚且不能够保证单台发动机在进行发射的时候取得成功,就更不用说多达33台发动机并联在一起了,一旦其中有一台出现故障,必然意味着整个发射工程全部失败。

这也正是为何各国航天都要努力研发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最重要原因,要知道航天发射最重要的就是首先保证其安全性。而我国的500吨级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的成功问世,意味着未来我国航天事业将会向更远的深空挺近了,甚至不排除进行载人登月和载人登火星,此前新闻联播中也已经透露了长征9号超重型运载火箭的设计模型,从画面来看,长征9号超重型运载火箭的体格要比长征5号重型运载火箭大的多的多,仅仅从高度上,前者就至少是后者的两倍之多。

根据航天专家的预计,长征九号超重型运载火箭最快会在2025年之前问世,最晚不会超过2028年。到那时候中方在航天工业领域就正式拥有了,和美国以及俄罗斯这两个传统航天强国掰手腕的能力,中方的航天实力正式会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作为大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之一,中方在航天工业领域的持续发力必然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