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为家,漂泊无依,北京人和将魂归何处?

说起北京人和,如果不是资深球迷,不会想到它已经有着26年的历史,因为这家俱乐部四海为家,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留下了足迹,它究竟该属于哪里?对于球迷来说,北京人和只是过客,没有多少归属感,被称为中国足坛的“吉卜赛人”。

北京人和曾经连续14个赛季征战中国顶级联赛(甲A2个赛季加上中超14连续个赛季),横跨甲A和中超两个时代,是中超的创始球队之一。获得过2013年足协杯冠军、2014年超级杯冠军,并且很多赛季排名中上游,算得上是中超的一支老牌劲旅。

北京人和发源于上海,后来西进陕西,接着南下贵州,最后北上北京。从2001年徐根宝带领上海中远冲上甲A,到2019和2020年“二连降”,中超降入中乙,期间走遍四方却无处安放。

上海时期(1995-2005):上海中远

陕西时期(2006-2011):陕西浐灞

贵州时期(2012-2015):贵州人和

北京时期(2016-2020):北京人和

东起:上海滩难容二虎

1995年,刚成立的上海浦东升入甲B,但在上海申花的光环之下引起的关注不多,原国足主帅霍顿执教时才刷了一下存在感。更名为上海中远后,俱乐部加大投入,在徐根宝的带领下冲上甲A,站在了中国足球联赛的顶级舞台上,这一站便是18年。

升上甲A后,上海中远有了与上海申花争雄的底气。不仅召回了海外踢球的范志毅,还创纪录地签下原上海申花的申思和祁宏,再加上成耀东、吴兵等申花老将,引得不少申花球迷倒戈,颇有点取代上海申花成为老大的意味。不过,最终在末代甲A的对决中,上海中远以1分之差屈居亚军(后来上海申花的冠军被取消)。

后来俱乐部转让,更名为上海永大,寓意与心思不谋而合。即便改名称改东家,还是未能撼动上海申花的老大地位。也许是这个原因,俱乐部动了搬迁的心思。

西进: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陕西国力解散后,上海永大及时到来,并更名为西安浐灞国际(后来更名为陕西宝荣浐灞,习惯统一称为陕西浐灞),成为了“西北狼”的继承者。在后来几个赛季,球队的成绩算不上好,但好在没有降级,算得上站稳了脚跟。

2010年,俱乐部大笔一挥,引进了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等国脚级球员,以及当时中超最大牌球员:国米前锋卡隆。但在2010和2011赛季,球队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绩,分别排名中超第10名和第9名。这样的成绩只能算中庸,投资者肯定不满意,为再次迁往他处埋下了伏笔。

2012年1月,俱乐部的一线队南下贵阳,因为诱惑实在太大了,这一幕成为了陕西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南下:背靠大树与中超霸主争雄

搬迁至贵州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有了茅台集团在背后撑腰,中超冠军不是梦想。当时(2012年)茅台集团给出胸前广告的赞助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与成绩挂钩),就算放到现在来看也非常豪气。

在贵州这4年间,是俱乐部最高光的时刻。不仅在2012、2013两个赛季连续获得中超第4名,还在2013年战胜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成为足协杯冠军,紧接着在2014年再次击败恒大,夺得超级杯冠军。两次在决赛中击败中超霸主广州恒大,让贵州人和的声望升上了顶峰。

似乎所有的好运气都用完了,2015赛季情况急转直下,上个赛季的超级杯冠军降入了中甲,失去了关注,随之而来的便是生存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俱乐部又一次选择了离开,贵州球迷没过多久就将它遗忘了,因为第二年贵州恒丰升入了中超。

北上:二连降一撸到底

更名为北京人和之后,俱乐部似乎又恢复了元气,引进了许多强援,包括孙继海也回归了球队。2016赛季球队的表现也非常给力,一度和排名第一的天津权健积分相同,很有希望回到中超。不过,他们遇上了崛起中的贵州恒丰,被对手赛季双杀。最终贵州恒丰升入中超,北京人和排名第4,颇有点宿命论的味道。

2017赛季北京人和如愿冲超成功,并在2018赛季获得第8名,情况似乎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在2019赛季情况急转直下,整个赛季仅取得3场胜利,以中超最后一名的身份降入中甲。

2020赛季结束,北京人和获得中甲第17名降入中乙,加上各种内忧外患爆发,已看不到翻身的希望。据消息称,俱乐部没有向足协递交准入材料,办公地点也被搬空,解散基本成定局。

无论是为利益,还是为了生存,不停地搬迁和改名,从心底认同它的球迷不多。中国传统讲究逝者落叶归根,北京人和成为历史后,它的灵魂该回归何处?也许……

上海球迷:不要与上海足球扯在一起;

陕西球迷:记忆中早已将它删除;

贵州球迷:贵州只有恒丰;

北京球迷:国安勇争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