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妇女节来临,三位“中国女子”登上“银幕女英雄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吕克】“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美国电影评分网站“烂番茄”评选出“银幕女英雄榜”,共有87名来自不同类型影片、不同文化和肤色的女性角色上榜,其中包括三名中国女性形象——《木兰》(1998)中的木兰、《卧虎藏龙》里的俞秀莲和《活着》里的家珍。

“向这87名激励过我们的英勇女性致敬,她们用勇敢、机智和顽强的精神对抗巨大挑战,无论这些挑战是来自世俗的性别歧视还是残忍的外星人!”烂番茄网邀请业内资深评论员——尤其是女性评论员一起选出这份名单,并给出了推荐理由。位列榜单第一的是科幻经典《异形》中的女英雄,西格妮·韦弗饰演的蕾普利;排名第二的是1988年的职场喜剧《上班女郎》里的女职员黛丝;第三则是超级英雄片《雷神3》中的女武神瓦尔基里。

烂番茄的“银幕女英雄榜”中大部分是好莱坞商业片,同时也兼顾一些其他地区具有文化特色和艺术突出的佳作,其中既有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女性(如《隐藏人物》里的女科学家),也有纯粹虚构的角色甚至是《冰雪奇缘》中艾莎那样的动画人物。

中国女性英雄角色中,烂番茄首选1998年动画版《木兰》中的花木兰,“虽然迪士尼的公主们都有理由上榜,但我们还是决定挑选一些特别的人物。木兰作为亚洲人,在‘女性认同’成为主流趋势之前,早已成为孩子们尊敬的角色”。

此外,烂番茄认为《卧虎藏龙》中杨紫琼饰演的俞秀莲和章子怡饰演的玉娇龙是“女性的一体两面,前者为了荣誉而战,后者则充满叛逆”;而巩俐在张艺谋执导的《活着》中饰演的家珍,则体现了“中国女性的韧性”,她是丈夫富贵活着的精神支柱,只想“过个安生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