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fun|连续2天堵成“猪肝色”!周末数万人扎堆昆明圆通山赏花

昨天,你错过了哪些新闻?

今天,想要关注些什么?

今天是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感谢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1909年3月8日,美国芝加哥劳动妇女罢工游行,国际劳动妇女节依此设立。

晴好的天气遇上周末,昆明数万人涌进这里,开车的你是否也不可避免成为这部“堵车大片”中的片段。根据高德地图显示,3月6日,昆明动物园周围多条道路,堵成“猪肝色”,甚至距离昆明动物园较远的龙泉路、北京路也已“发红”。据悉,2021年2月28日,昆明圆通山上海棠绽放、樱花初开,“昆明动物园第二十一届雪兰樱花节暨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如期举行。3月6日、7日是樱花节开幕的首个周末,不少市民感叹:人比花多!

云南省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阮成发王予波等参加

3月7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团团长阮成发、副团长王予波等分别参加分组审查。代表们对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一致表示赞同,认为两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了政治方向、战略取向、民生导向,总结成绩实事求是,研判形势精准到位,制定目标稳中求进,部署工作务实创新,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细化、实化、具体化。详情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谌爱东:筑牢生物安全“防护墙”

3月7日中午,住滇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谌爱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特殊的区位、生态和农业生产条件,使得云南省已经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前沿阵地。他建议,要加大对云南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条件平台的支持力度,积极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农业有害生物的信息互换、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平台建设等,第一时间准确掌握境外农业危险有害生物的重要信息,为及时开展监测、预警和防控奠定信息、技术与组织基础。要加大对云南农业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长期、稳定化的保障机制,从项目、经费上重点持续稳定支持专业从事农业生物安全国际化人才、团队、实验室的培养与建设。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范稳:加强数字文化产业建设

2020年,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文旅产业发展呈现出两个特点:线下产业发展缓慢,而线上数字文化产业却发展加速。在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范稳看来,虽然新冠疫情给我国文旅产业“踩了一脚刹车”,但也“加了一脚油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数字文化产业给整个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希望。近年来,我国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技术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技+文化”的新文创模式正引领行业创新变革,带动我国数字文化原创能力和创新水平大幅提升。详情

云南省驻京团工委成立

3月6日,共青团云南省驻北京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作为云南省首家驻外团组织,云南省驻京团工委的成立,是加强滇籍在京团员青年教育、监督、管理、服务的重大举措。通过该平台,不仅可以实现流动团员青年“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团”,为其成长成才指明方向,而且可以更好地凝聚滇籍在京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平台赋能让更多云岭青年参与服务家乡发展。

去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12件!云南持续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近日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持续采取多种强有力措施,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20年全省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312件,罚款金额2.02亿元。详情

云南省非遗中心赴红河州开展非遗宣传展示资源采集

3月1日至6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一行8人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绿春县、蒙自市、建水县、石屏县等地,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锡器制作技艺”“哈尼族服饰”“彝族服饰”“建水紫陶烧制技艺”“建水西门豆腐制作技艺”“彝族刺绣”及代表性传承人赖庆国、白玉收等进行录像、图片摄影及文本登记等数字化采集。详情

中老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铺轨施工圆满完成

3月5日17时45分许,在铺轨机组的作业轰鸣声中,最后一根轨枕稳稳落入承轨槽,标志着中老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的铺设轨道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为中老铁路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据悉,中老铁路磨憨至万象段第Ⅲ标段由中国中铁八局承建,标段内工程桥隧占比高,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其中福格村隧道、会富莱隧道均为I级高风险隧道,是中老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

雨季前 昆明主城供水有保障

因今年以来昆明市降雨较去年同期偏少,北部县区已出现气象干旱,根据对前期水雨情分析及当前抗旱保供水工作会商,在加强调度、采取相应节水措施的前提下,昆明城市供水水源“七库一站” 现有蓄水可满足供水至雨季。详情

东海航空回应飞行员乘务员互殴

近日网传东海航空DZ6297航班(南通-西安)的航班上,机长与乘务长发生争执,在飞行过程中相互殴打,机长将乘务长手打骨折,乘务长把机长门牙敲掉半颗。东海航空7日发布微博回应,针对公司近期机组人员涉及机上纠纷事件,公司高度重视,立即严格进行内部核查,为确保安全运行,涉及人员已第一时间停止工作,公司对由此而产生的不良影响表示诚挚歉意。

老人匿名给公交司机点外卖直至离世

从2月22日开始,山东淄博一位老人为表达对公交司机伸手搀扶的感激,持续匿名为公交司机点外卖。3月3日,司机收到一份冰淇淋,附带一张字条:“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点外卖了,过几天就要动手术了,不知道能不能挺过这一关,真的由衷地感谢你们。”3月4日,老人的女儿替老人点了一份外卖,留言说:“老人已安详的离开,感谢公交司机对他们的帮助。”

西安一医院走廊放沙袋供人宣泄情绪

近日,陕西西安一医院的走廊上每隔十米就摆放一个“人形”沙袋,沙袋上写有“有气向我发”“打我十拳”等字样。该医院的医生表示,有些患者在医院可能会比较紧张、烦躁,希望通过设置人形沙袋,给患者和陪诊家属一个宣泄的途径。

日本酒店推附带核酸检测的婚宴服务

近日,日本栃木县的一家酒店推出了一项附带核酸检测的婚宴服务。据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将为所有出席婚宴者准备核酸检测套装,由新郎和新娘负责分发,检测结果将通过邮件通知受测者本人。为了保护个人隐私,新郎、新娘和酒店方面不会收到婚宴参加者的检测结果。

2023年起新加坡购买饮料将支付瓶罐押金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将在2022年公布饮料容器的押金退费制法律框架,要求饮料生产和进口商负起回收饮料瓶罐的责任,并于2023年正式开始实施。消费者在购买饮品时须为饮料瓶或者饮料罐支付小额押金,之后再到指定地点如零售店归还空瓶罐取回押金。

《农民院士》入选全国优秀剧目演播

日前,云南省原创大型话剧《农民院士》入选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活动。本次演播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于3月2日至4月15日期间举行,共推出36部优秀作品,涵盖京剧、昆曲、话剧等多个艺术门类。3月18日19时30分,《农民院士》将在快手App“文艺中国”号进行线上演播。

短道速滑世锦赛:中韩高手缺席 荷兰名将舒尔婷首日两冠

在荷兰多德雷赫特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6日进入首个决赛日,荷兰名将舒尔婷在中、韩高手缺席的情况下独揽女子项目两金。由于中国、韩国都没有派选手出征本次比赛,舒尔婷被视为赛事女子项目的最大夺冠热门。这位2019年世锦赛的全能金牌得主也着实没有让人失望,6日先是在1500米决赛中轻松夺魁,之后又在自己并不算擅长的500米项目中力压平昌冬奥会冠军、意大利人丰塔纳,第一个冲过终点。

饭后吃少量木瓜可帮助消化

木瓜含有一种物质叫“木瓜蛋白酶”,可以帮助人体分解肉类蛋白质,促进消化。饭后吃少量木瓜,可以帮助肠道消化难以吸收的肉类,还有助于预防胃溃疡、肠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需要注意的是,木瓜煮熟后营养几乎所剩无几,为了营养考虑,建议大家最好生吃木瓜。

运动也能预防骨质疏松

适度的力学刺激,能有效维持骨量,减缓骨质流失。年轻人可以跳绳,每周3到6天,每天跳跃约50次,离地约8公分;慢跑,每周至少2~3次,每次20分钟。老人可以快走,每周3天,每天45~60分钟,可以快走慢走交替循环。已有骨折风险的人,应避免跳跃、脊椎前弯、搬运重物。

每日诗词

宋 ⋅ 成彦雄

大夫名价古今闻,盘屈孤贞更出群。

将谓岭头闲得了,夕阳犹挂数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