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建议完善女性权益保护,减少全面二孩对女性就业的影响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事关亿万家庭的幸福安康。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是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部署。不过,这一政策实施后,对于女性就业也带来了一些影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建议,完善女性权益保护,减少全面二孩对女性就业带来的影响。

裴春亮介绍,目前,女性在部分行业求职,与男性相比没有明显优势。而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女性需要放更多的精力在育儿上,对女性就业也造成了一定影响,年龄偏大的女性就业难度更大,就业性别歧视现象时有发生。

因此,他建议,从立法、执法、司法、制度等方面对女性权益作出保护,以此来减少因全面二孩政策对女性就业造成的困扰。进一步扩大女性创业免费培训的覆盖面,根据知识女性、下岗创业女性、返乡创业女性等不同层次创业者的需求,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女性培训,增强女性创业能力。

此外,建议在中西部农村地区大力实施“让爱回家”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扶持鼓励农村妇女就近就便实施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同时,继续加大对留守儿童关爱的宣传力度,培养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给予留守儿童经济资助、为留守儿童随父母就近上学提供方便等,切实解决好监管留守儿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