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挣钱 勤奋斗 爱生活

她们话语轻柔,工作时却雷厉风行;她们谈笑风生,为民“代言”时却心怀家国;她们内心柔软,面对生活时却坚毅独立。
前段时间,人们一提到深圳女孩,就觉得她们“人间清醒,搞钱上瘾”。“深圳女孩”指的是深圳女性形成的一种集体全身心投入赚钱事业的火热现象。但深圳女孩可不只是会“搞钱”,这背后实际是她们的“独立自主和努力奋斗”,除了“搞钱”,她们还勤“充电”,爱生活,职场上实现自我价值……
她们的年龄不同、工作不同、学历不同,却都通过自己的方式在这座充满梦想的城市中努力拼搏。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记者带您看看深圳女孩到底有多少面?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杨溢之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深圳不再是“雌都”▶▶女性占比45.6%,撑起“半个深圳”
深圳历来有“雌都”之称。上世纪80年代,在“炸响改革开放第一炮”的蛇口,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打工妹”。
当时,深圳大力推行“三来一补”,轻工业发达,吸引了大量女性来深工作。蛇口凯达电子厂、福田上步工业区、龙岗布吉南岭工业区等工业区流水线上的外来务工女性,成为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也成为深圳这座城市的一个印记。
随着产业升级,深圳“雌都”之名已不复从前。《2019年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常住人口1343.88万人,其中男性730.88万人,占全市人口的54.4%;女性613.00万人,占全市人口的45.6%。
如今的深圳,不再是传统印象中的“女多男少”,但在这座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的城市,无论是当初勤劳努力的外来务工女性,还是如今奋斗在各行各业的深圳女孩,依旧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了“半个深圳”,为城市发展贡献着自身的力量。
创业女强人▶▶10人上榜胡润全球女富豪,仅次于北京
“搞钱”的背后,其实是深圳女孩的独立自主与努力奋斗。当初那些从流水线上退下来的深圳女孩们,不少人就在充满机遇的深圳成就自我。
周群飞就是其中一位。家境贫寒的她,年少时便早早来深,在深圳大学旁边找了一份工作,白天在手表玻璃加工厂打工,晚上去读夜校。当时,周群飞所在的玻璃加工厂经营不善,在老板准备撤资之时,抓住机会的她毛遂自荐,担起了拯救厂子的责任。整合资源、开拓新方向,周群飞大展拳脚,带领这家本陷于困境的加工厂实现盈利。
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清醒的头脑,周群飞后来决定在深圳开设自己的手表玻璃加工厂。在这个加工厂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发展累积,周群飞于2003年成功创立蓝思科技,并以“技术创新”为帆,驶向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2015年10月19日,《2015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周群飞以财富500亿元成为当时内地“女首富”。
事实上,在深圳,像她这样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还有不少。在《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前10名中有9人来自中国,其中3名来自深圳或在深起家;深圳上榜白手起家女富豪共计10名,仅次于北京。
在深圳,“搞钱”不是贬义词,它更象征着一种不断向上、奋力前行的拼搏姿态。它是深圳女孩独立自主的一种态度,生命不止,赚钱靠自己。
“她经济”走强▶▶深圳过半房产被女性买走
如今,女性消费“她经济”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的关注热点。随着“她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购房置业的队伍中。
《数字共赢:2021居住地产数字化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30个重点城市整体女性购房占比47.54%,较2017年高出1.94个百分点,其中新一线、二线城市女性购房比例略高。
这种趋势在深圳尤为显著。《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女性房产户主(该指标所指房产为住宅类房产)人数为63.67万人,房产户主性别比为96.75,即女性房主占比约为50.83%,其中户籍人口房产户主男女性别比为91.68,非深户籍人口房产户主男女性别比为105.61。
换言之,在“望房兴叹”的深圳,超过一半的房子是被深圳女性买走的。而这一比例还在不断升高。据深圳贝壳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女性购房占比逐渐超越男性,尤其在2018年后,女性购房占比维持在50%以上且逐年上升。
婚恋观转变▶▶深圳前年结婚人数不到广州一半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深圳女性的婚恋观念也产生了变化。女性独立,通过婚姻获得经济支持的需求逐渐弱化,年轻人对婚恋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谈不谈恋爱、结不结婚都是个人选择。
《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共办理结婚登记4.87万对,再婚人数为3.73万人;而同为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广州,2019年全市办理婚姻登记约11万对,约为深圳的2.26倍。
当生存焦虑得到解放时,人们越来越追求精神自由。社会在变,婚姻观念也在变,结婚率的改变折射出来的是时代思潮的变化。
在女性价值观上,深圳女性始终相信,一位女性的价值不只是体现在婚姻和生育上,女性也能在职场、社会上发挥自我价值。
职场“她力量”▶▶深圳女性在不同领域展现能力
在日新月异的深圳,新事物永不缺席,学习是永远的主命题。过去的深圳女孩,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深大夜校”学习英语、质量管理、财务会计等;如今的深圳女孩,通过阅读、各种培训班、考证等方式,丰富眼界、充实头脑。
当女性逐渐独立起来,充实自身并在社会的不同领域发挥力量,女性参政议政的意愿越来越强。《报告》显示,2019年,深圳市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61.65万人,其中女性党员23.71万人,占比38.5%。市党代会代表中女性占比25.7%;市人大代表中女性占比26.6%;市政协委员中女性占比19.9%。
2019年,深圳市律师男女性别比为157.53:100,公证员男女性别比为108.82:100,人民陪审员性别比为82.13:100。2019年,深圳市幼儿园教师男女性别比为1.23:100;小学教师男女性别比为28.7:100;中学教师男女性别比为65.62:100。
进入航空行业16年的南航空姐林芳,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多次执行高风险地区航班,在隔离期间还坚持运动打卡;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语文老师吴依薇创作儿童小说帮助孩子面对挫折,带动全校掀起写诗风潮;2020省劳模、宝安区石岩街道上屋社区党委书记尹华颖疫情期间每天都在社区里奔波,测体温、站卡口、作登记、劝商户……
不断向前,积极向上,无论在哪个领域,深圳女性始终通过不同的方式在自己的生活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城市发展注入一股“她”力量。
致敬每一位努力拼搏、独立自主的深圳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