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独家|斑马AI课2020年营收50亿元,今年目标翻倍

36氪获悉,启蒙品牌「斑马AI课」的在读正价课用户在 2 月达到 200 万,2020 年斑马AI课总营收在 50 亿左右,2021年收入目标为 100 亿。此外,斑马AI课的素质品类「美术」将于 3 月上线,目前内测用户数量过万。

斑马AI课上线于 2017 年Q4,在 2019 年被验证需求后,成为猿辅导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0 年,对标「斑马AI课」的启蒙项目陆续涌现,字节跳动孵化了瓜瓜龙,该品牌一度字节内部最重要的教育项目;好未来孵化了「小猴」系列、作业帮推出「鸭鸭」系列、跟谁学上线了「小早」系列;腾讯的「开心鼠」由 to B调转为 to C 方向。启蒙AI课成为了继网校后教育品牌的第二战场。

在众多品牌中,字节跳动是对启蒙决心最大、投入最积极的一家,据公开消息,瓜瓜龙的用户在 2021 年 1 月超过了 20 万。如果数据属实,那这个用户体量是目前除猿辅导外、大公司孵化的启蒙业务里用户量最高的一家。

一个对「后发者」不利的信号是,斑马AI课的转介绍和自然流量用户占据了一半以上的生源,在绝对的体量差值下,斑马滚雪球的速度更快。同时,后发者承受着更大的投放压力,在现阶段信息流渠道的AI课投放很难做正的情况下,有一定用户基数带来的转介绍能缓解启蒙品牌投放ROI的压力。

在36氪看来,斑马目前的视线更多聚焦于提高续费率和扩科率。据36氪了解,斑马的续费率在 60% 左右,折算下来 LTV 在 6000 元左右。即使对一款产品来说这个续费率不算太低,但相比于网校75%以上的续费率依然有差距。另一个关注点则在于,如果提升现有用户的扩课率,据36氪了解到,目前斑马的扩课率在 30% - 40% 之间。

在已经上线的英语、数学、语文科目均外,其 2020 年重点研发、已经在内测了 3 个月的美术品类将于 3 月上线,同时从猿辅导申请的商标和招聘信息中可以了解到,音乐、写字、自然科学等品类也是斑马正在筹备的启蒙科目。这也意味着,斑马AI课从一个启蒙产品,成为一家启蒙网校平台。

多素质学科并行释放的信号是,斑马 2021 的重点目标依然是AI课的市场扩张和拓科,而非在原有业务上尝试新模型。一个例证是,斑马AI课曾经在 2020 年小范围的测试过英语1对1业务,但后来并未做大范围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