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平均年龄65岁的青田“奶奶特攻队”,干了件大事

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奶奶队”
在小区筹集了23万元
“从零开始”改造整套消防系统
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
(网络图片)
在青田县瓯南街道石门社区兴侨大厦有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奶奶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在她们的努力下,无物业公司、无大修基金的小区“从零开始”,筹集了23万元资金,进行了消防改造。
74岁的李素平就是这支队伍里的核心人物,回忆起筹钱的这段经历,李奶奶说“是一笔很重要的人生财富”。
“这笔钱,我们自己筹”
兴侨大厦建于2004年,共有69户居民,随着城市发展,这个当时的典范高楼,已不负往日荣光。去年6月,兴侨大厦被检查出严重的消防隐患:消防报警检测系统全面瘫痪、楼道灭火器配备数量不足且大都过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这些问题引起了社区和业主的高度重视,但是作为一个无物业公司、无大修基金的小区,23万元的维修资金“哪里来”“怎么筹”成了消防改造工作的两道难关。
正当众人一筹莫展之际,一个小事故敲响了警钟。
去年9月,兴侨大厦1楼电线失火,惊慌的居民寻遍了整栋楼只找到了1个灭火器。好在火势不大,很快就被控制住了。
这次事件让很多住户明白了消防整改的紧迫性,“我们这栋楼住的大多是老人,万一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李素平当时下了决心,一定要解决大厦的消防问题,“没有钱,我们自己筹!”
于是,李素平和其他两位热心奶奶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消防志愿小队”。
李素平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前两年,在大家的盛情举荐下,她成了小区业委会主任,另外两位奶奶也是业委会成员,三人组成了“铁三角”,平日里没什么难题能难到她们,但筹这么一大笔钱还是头一回,三人心里也有些打鼓,“怎么才让人家掏钱,我们可得好好动动脑筋。”
经过认真的研究讨论,“奶奶队”提议按照面积收取费用——每平方米16元,“这样能保证公平,大家都没话说。”
“奶奶队”的筹钱路,有酸也有甜
制定好方案后,“奶奶队”立即行动,挨家挨户上门收取维修费用。大多数住户十分配合,但也有部分人没有认识到消防整改的重要性,拒绝掏钱。
“奶奶队”早有准备,一遍遍登门拜访,用翔实的案例向居民普及消防知识,并阐述利害关系。在她们的“软磨硬泡”下,许多业主被说动,不过还是有个别住户,走访了十几次,依然拒绝交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