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圈的“长沙小姐姐”,温暖了2020这个特殊年份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所有女性的节日,让我们共同祝愿天下所有的“小姐姐们”节日快乐!

去年,在长沙马栏山制作的一档娱乐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风靡全国,一群三十而骊的小姐姐在舞台上绽放光彩,在晦暗的2020年给人们带来心灵的慰藉,也让“小姐姐”替代“女神”,成为人们对女性最美好的称呼。观湘君注意到,在2020年的新闻镜头里、网络热搜中,时常出现一个个“长沙小姐姐”的靓丽身影,这些出圈的“长沙小姐姐”,既美丽了长沙这座最幸福的城市,也温暖了去年这个最特殊的年份。

01

最一贯的杰出

近日,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名单新鲜出炉,湖南11位女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其中,就有“长沙小姐姐” 周钰沂。

我们知道,“三八”红旗手在每年的“三八”节前颁发,表彰在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一流业绩、作出突出贡献的女性。

周钰沂是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办事处主任,1988年出生,也是“三十而骊”的年纪。

尽管年纪轻轻,但这位“长沙小姐姐”可不简单。

周钰沂在工作中

首先她是个学霸。本科毕业后,她以非本专业考试分数第一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现在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在读。

她有实干精神。周钰沂是天心区最年轻的街道办事处主任,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她出实招、想新招、破难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非常出色的成绩。

南湖片鼓风机厂周边地块棚改项目是2020年长沙市棚改重点项目,周钰沂担任项目指挥长。

项目征拆是最繁琐、任务最压头的工作,面对的情况千头万绪,对一位年轻女性来说,周钰沂面对的考验可想而知。

周钰沂(中)获得湖南省2019年度“三八”红旗手。

在周钰沂的带领下,指挥部征拆工作人员都把被子搬到了指挥部,没日没夜地投入工作。

“征拆工作十分繁琐,加班加点是常事。这样的被子,每个办公室都有,累了就在沙发上眯一会儿,醒来又能积极投入工作。” 周钰沂说。

周钰沂和工作人员的付出,赢得了拆迁户的理解与支持,在短短20天里,项目征拆就实现了签约率达75%的佳绩。

她有责任担当。去年疫情当前,防控疫情责任重于山。作为街道办事处主任,裕南街街道防控的重担自然压在“长沙小姐姐”的肩上。

周钰沂带领全街上下30余人连续“作战”30余天,坚持和时间“赛跑”,对辖区29161户63892人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拉网式排查,为域内市民的健康扎紧了篱笆。

……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莫过于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优秀而又努力的周钰沂,在不到十年的工作经历中,已经收获了无数耀眼的荣誉:

2012年长沙县个人年度考核评“优秀”等次,县政府嘉奖;

2015年度长沙市文明创建“先进个人”;

2017年3月被评为长沙市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

2019年5月被获得“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

2020年3月被评为湖南省2019年度“三八红旗手”;

……

2021年3月被评为全国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

真是一贯杰出,誉望所归!

02

最美丽的双手

记得去年三八节,正是疫情最紧张的时刻,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一项数据,全国援鄂抗疫的医护人员中,女性占到了三分之二。所以可以说,没有女性的付出,就没有中国抗疫的胜利!

老话讲:巾帼不让须眉,妇女撑起半边天。在这场与疫情的殊死战斗中,女性发挥的作用已远远不止“半边天”。

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一年前。春节刚过不久,新冠疫情防控正紧张的时期,有一双手,感动了全中国。

这是一位“长沙小姐姐”的双手,放在平时,它们应该白皙漂亮,可能还会涂上鲜艳的指甲油,但现在,上面只有道道血痕纵横交错,让人泪目。

这位小姐姐是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2020年1月25日,她进入隔离病房,工作中穿着隔离服,戴着手套,手套里面还有滑石粉,一天的工作下来汗如雨下,手套里同样如此,脱下来后还要用消毒水反复进行手消,几天下来,双手就变得惨不忍睹。

网友说:难以想象,她的手得接受多少次消毒水的腐蚀才会变成这样?

胡佩自己则很淡然,在隔离病房,她写下一封家书,标题是《我随时准备隔离》,她在信中说:我是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心中的使命告诉我一线需要我,需要我们这代90后热血青年。

取下口罩的胡佩在以她的双手创作的画作前和小朋友互动

2020寒冷的初春,人们通过这双伤痕累累的“最美的手”,记住了那位美丽的“长沙小姐姐”,也记住了战疫中,负重前行的广大女性医护人员。

03

最飞扬的“一字马”

这回吸睛的是一双飞扬的腿。

7月8日,高考最后一门科目的考试结束,长沙市一中考点的大门打开,考生们奔跑着蜂拥而出,女生罗子欣冲在最前边,才出校门,她连续表演了两个完美的“一字马”。

守在校门前的摄影记者抓住了这个美丽的瞬间,“一字马女生”罗子欣迅速走红网络。

罗子欣是长沙市一中的健美操特长生,她和队友曾在2018年第八届世界健美操锦标赛上获得五人操世界亚军。

罗子欣和同学在体操比赛中

罗子欣的开心,网友们都感同身受。2020届的考生,确实太不容易了。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复习计划,经历了网上复习、高考延期、戴着口罩答题,这届高考注定特殊且不易。

看到照片中罗子欣简直劈上天际的“一字马”,网友们感叹:青春飞扬的样子真美!

这个时候,相信全国的家长们都情不自禁地露出“姨母笑”,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年轻人并未被这场“史上最难高考”吓倒,青春与乐观,让他们一个劈叉奔向美好的明天。

罗子欣在校园中

根据后续报道,罗子欣如愿以偿地考入了中国美院,成为了该校首届体育生!被网友形容为“开心到劈叉”的长沙小姐姐,幸福的图画正在她面前徐徐展开。

04

最有爱的抢单

去年5月初,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4位援鄂护士火锅店聚会,吃完买单时,服务员却递给他们一张落款为一个笑脸的小纸条,并告诉他们已经有人给他们买过单了。

朱倩偷偷为援鄂护士买单

小纸条上写道:“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

事件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后,微博热搜的阅读量达2.1亿。最后,湖南媒体《新湖南》惊奇地发现,这位暖心的“长沙小姐姐”就是他们身边的同事朱倩。

朱倩回忆说,她在火锅店排队点餐时,无意间听旁边一桌年轻人聊天中讲起“武汉”、“金银潭医院”等信息,凭着媒体人的敏锐嗅觉,觉得他们应该是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于是悄悄替他们买了单。

网友为“长沙小姐姐”的举动点赞

对于网上的赞誉,朱倩说,这只是顺手的事,根本“不值一提”。但她的这个举动,让暖心的爱在长沙全城发酵蔓延。

火锅店老板得知事情原委后,还为没有抢到这个单“后悔不已”,“如果知道他们是援鄂的英雄,我们店早该给他们免单了。”

这个温暖的故事还有后续。在找到抢单的小姐姐数天后,“520”那天,4位医护员与朱倩小姐姐再约火锅,5位年轻人终于同框见面了。

经历过疫情的人们发现,能随时和朋友聚会,抢着买买单,也是件幸福无比的事情。

原来,幸福的本质是平常。

05

最完美的逆袭

去年8月,华为录取“天才少年”,全球仅4人,其中就有一位“长沙小姐姐”姚婷入选,华为开出的年薪高达156万,新闻瞬间引爆网络。

姚婷是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出生于益阳,在长沙长大。

人们了解后才发现,如今的“天才少女”姚婷中学时期成绩并不特别出众,中考成绩仅仅2A4B,通过择校才得以进入长沙周南中学就读,这个成绩可能与人们心中的“学霸”还有一段距离。

但姚婷学习后劲足,从高中开始发力,考进了周南中学的重点班特立班,高考考入西北大学,本科毕业后保研到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并成功直博。

进入大学后,姚婷的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获得了很多国家奖学金,还出国留学,也曾经下乡支教,参加了辩论赛、中英文演讲比赛、物联网大赛等等,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姚婷毕业后,阿里、华为、腾讯以及很多跨国公司都抛来橄榄枝,她最终选择加入华为,为国效力

姚婷与华为牵手

面对铺天盖地的赞扬声,姚婷却说:我觉得一个人的成功 是要看他创造了多少价值,并不是说我拿到了156万年薪我就成功了。人生不是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即便现在我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巅峰,它也不一定就是一个巅峰;而中考的时候2A4B的成绩,它也不一定就是失败。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不骄不躁,不卑不亢,这位美貌与智慧并存的长沙小姐姐,真是具有超乎常人的清醒与冷静。

06

最融化的舞蹈

2月11日除夕夜,农历2020年的最后一晚。

广西贺州站,当天最后一趟客运列车D4938次驶出车站。在空空的站台上,结束了接车作业的客运员李媛突然翩翩起舞,这个不经意的举动感动了许多网民。

这段除夕夜的跳舞视频一经发布,迅速收获大量点赞,网友们纷纷表示:工作人员太美了!

李媛也是一位长沙姑娘,响应国家号召,这个春节她选择就地过年,主动承担了车站除夕值班任务。

谈及起舞原因,这位“长沙小姐姐”说,想到下班后可以和爸妈视频拜年,就开心到“跳”起来了。

李媛是个特别开朗的女生,是同事公认的“微笑招牌”,不管工作多累,她总是乐观向上,保持对工作的激情。李媛从小酷爱跳舞,舞蹈是她表达快乐的方式。

李媛在2018年梧州市交通系统文艺汇演活动上,表演原创舞蹈——《中国高铁》。

从2019年除夕前一天武汉封城算起,至此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已经整整一年。

在这一年里,疫情形势已与当初有了反转的变化,西方国家还在泥沼中拧扎,中国已经是风景这边独好。防控措施到位有效,经济发展强劲反弹,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了经济正增长。

在中国传统的除旧迎新的时间节点,“长沙小姐姐”李媛轻灵的舞蹈,让人们对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2020,再见!2021,进击!

07

最般配的CP

以前,人们对湘妹子有一个全国皆知的称呼:“辣妹子”,大概是形容湖南女性性格泼辣,做事能干的意思。

但现在的“长沙小姐姐”,早就不是“辣妹子”所能够定义。除了泼辣能干,她们还青春靓丽、活力奔放、热情大方、乐于奉献、成就斐然……几乎把世上所有美好的形容词加诸她们身上,都毫不违和。

而“长沙小姐姐”的日益出圈,又与长沙这座城市的发展步伐神同步。

网红长沙,年轻人的最爱

在非同寻常的2020,长沙逆流而上,却取得了非一般的成绩:

中国工程机械之都;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

连续13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上半年经济增速万亿俱乐部城市排名首位;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获批;

国庆长假全国最火的网红城市之一;

2020国家创新城市排名第8位;

营商环境全国排名第9;

网红品牌茶颜悦色、文和友火遍全国;

2020年夜经济影响力全国十强

……

而今的长沙,是一个手可摘星辰的城市,是一个可以让你把理想变为现实的希望之城。

正是在这座城市,小姐姐们都活成了自己最满意、最喜欢的样子!

不得不说,“长沙小姐姐”与这座城市是一对最般配的CP。

来源:港媒观湘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