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活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探索劝学促学新路径

图片
蓝山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深入车间一线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图片
在永州市道县寿雁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一群年轻干部纷纷拿出手机晒自己的“学习强国”积分。
红网时刻记者 李俊杰 成文杰 通讯员 蒋理 永州报道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自“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湖南永州坚持把学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的重要举措,高规格部署、高频率调度、高效率推进,谋篇布局“学、活、实、热、用”五字文章,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形成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探索劝学促学新路径,主动作为书写“学习强国”新答卷。
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对“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要求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带头学习、带头使用,做到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学用结合、学用相长。截至目前,永州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学习管理组2513个,下载用户总数24.3万人,党员覆盖率90%,学习活跃度保持在50%左右,各项指标稳居湖南省前列。
示范引领“学”起来
永州市各级领导率先示范,“领”学带学,始终把“学习强国”推广使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学习强国”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载体。特别是湖南学习平台成立两周年来,永州努力主动作为,在实字上用力,在干字上发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新篇章作出永州贡献。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自觉学习、坚持学习。全市成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党组)均安排专人负责,各部门联动,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全力保障,做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图片
图片
江华瑶族自治县“学习强国”体验馆。
综合施策“活”起来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以来,永州逐步完善市、县全覆盖的学习组织架构,着力建好管好学习管理员、通讯员、评论员三支队伍,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渔鼓表演的音乐情景剧《学习强国伴我行》、微视频《我与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话“学习”》……全市各媒体、有线电视开机界面、100多块户外电子显示屏上,循环展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或宣传视频,让永州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身边的“学习达人”,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
同时,为延伸扩大学习覆盖面,永州把学习平台使用对象进一步扩大到非党公职人员、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流动党员、外出务工人员等。通过在村级活动中心建设共享学习点、组织农村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和村干部结对学习、送学上门、互帮互学等形式,带动广大农村党员学习。江华瑶族自治县打造全市首个“学习强国”体验馆,线上线下齐发力。
图片
零陵区教育系统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工作推进会议。
严管督导“实”起来
“与先进为伍,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素质,提升人生境界。”为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永州严管不松劲、督导常态化,把要求落到实处,使学习成为习惯。
压实责任,14个县区(管理区、经开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和5个市直行业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司其职、分片包干,负责做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推广使用工作。
强化管理,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充分发挥学习小组管理员“操盘手”和“驾驶员”的作用,“一日一统计一上报”,准确掌握基层工作动态。
加强调度,每周对各县区、市直单位“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分析。全市多次召开“学习强国”推广使用调度会,并结合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督导各单位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
2020年4月22日,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宏森考察江华“学习强国”体验馆时,对永州高质量推进“学习强国”学习使用给予了充分肯定。永州市委宣传部、江华县委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获全省先进单位。
图片
“学习强国之永州答卷”挑战赛。
图片
双牌县麻江镇扶贫专干张佩荣(左二)答“爆”题库。
图片
道县举办“学习强国”全民挑战答题王比赛。
创新形式“热”起来
2019年,永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强国之永州答卷”大型电视知识竞赛活动,14个县区747支队伍5040名选手,通过126场比赛检验学习成效。邀请学习积分排名前十的学员参赛,并授予“学习达人”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赠送购书卡。
2020年,双牌举行“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我最棒”现场答题赛,麻江镇扶贫专干张佩荣答“爆”题库;道县举行“道州之道、学习有道”全民挑战答题王大赛,13岁初二女生张欣通关夺冠,惊艳全场。
各学习管理组晒积分、比一比,让干部之间、学员之间相互比较,持续激发学员比学赶超、争先争优的学习热情,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紧迫感和积极性。
以“赛”促学、以“评”促学、以“比”促学,广大党员干部呈现“每天早起十分钟、学习强国学一通”的学习热潮,登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新潮流”。
图片
蓝山县供销联社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
图片
国网永州供电公司一线员工利用休息时间阅览学习强国APP中相关资讯,并围绕党的政策,扶贫工作等学习点开展讨论。
学用相长“用”起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永州各级各部门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里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知识等为主要内容,对党员干部广泛开展理论知识测试。通过“考一考”从“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
广大党员干部还将平台上学习到的知识与工作实际、服务群众相结合:各级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征文、微视频等征集评比活动,把全民阅读活动与“学习强国”紧密结合起来;东安县残联在开展助残活动中,吸收“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残疾人朋友的满意度;蓝山县供销合作联社以学习平台为依托,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牢记为“三农”服务宗旨,推进深化改革进程;零陵区教育局要求“早学习”“学习好”,以“学习强国”促进党建品牌创建、助推擦亮“学在零陵”品牌……
学用相长,不仅提高了广大群众学习使用“学习强国”的热情,也让“学习强国”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口袋书”,成为提高人民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精神的“资源库”,成为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下一步,永州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学习路径、开展各类活动,扩大覆盖面、提升活跃度、增强实效性,努力做到“广覆盖、常应用、真效果”,确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始终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