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煜宇:建议加强区域协同立法 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

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受到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常委、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煜宇提交了《加强区域协同立法,以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案,建议加强区域协同立法,川渝两地重点针对人才、科技、金融等发展短板进行靶向施策。

在王煜宇看来,由于双城经济关系定位与单城行政体制运转之间的矛盾,成渝两地按各自行政体制“分头部署”“各自实施”是目前主要的组织机制和推进方式,支撑双城经济圈实现“两中心两地”目标的区域经济一体化治理逻辑和法治机制尚未明晰。

“当前,经济圈建设的主要问题在于缺乏长远的跨域协同立法机制、专门的跨域治理组织机制,以及协同的靶向性联动性施策体系。”王煜宇说。

为此,她建议加强区域协同立法,加强川渝“十四五规划”、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对接,做到彼此呼应、相互协调;完善跨域治理组织机制,新增专门跨域治理机构;完善两中心两地专业智库建设。

同时,重点针对人才、科技、金融等发展短板进行靶向施策,尤其要注意金融规划与人才规划、科技规划之间联通联动、系统协同。

人才是制约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的核心短板,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重在人才创新发展,统筹双城经济圈教育人才规划,要在育才、留才、引才、聚才上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将双城经济圈建成人才教育领域改革开放高地。

在协同科技规划方面,依托成渝两地科教资源比较优势,联合争取设立第五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谋划建设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和标志性的重大科学装置、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增强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的引领力和辐射力。

在统筹金融规划方面,协同经济圈数字金融、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和社会金融规划,通过金融“智慧化”“实体化”“普惠化”“绿色化”和“社会化”,加快形成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发展、增强民生福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