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18公斤菠萝?医生们都笑了~

据报道,大陆海关总署决定从今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也称“凤梨”)输入后,岛内媒体相关讨论铺天盖地,至今仍未停歇。

面对台湾菠萝滞销问题,台湾“名嘴”黄创夏在节目中表示:“每人只要1天吃18公斤凤梨,连吃两周就好,很难吗?”

一位网红小姐姐听了这个论点后,自告奋勇的买了10颗菠萝,总共10公斤,直播吃菠萝。

最后的吃菠萝实验结果,小姐姐汇总成了一句很经典的话:

事实上,从数量上来说,除非大胃王,否则大多数人都无法一天吃下18公斤的食物,包括水果。

虽说事情过去几天之后,“1天吃18公斤凤梨”的“名嘴”宣称“算错了”,“吃1.8公斤”即可...

然而,即使是每天近4斤的菠萝进食量,营养科医生也表示,可得悠着点!

01

当 你 吃 菠 萝 的 时 候

菠 萝 也 在 吃 你

大概每个人都有相同的经历,菠萝买回家后,先用盐水浸泡后再食用,吃起来就不会那么的“涩口”。

其实淡盐水的主要作用是破坏菠萝蛋白酶,菠萝蛋白酶会会破坏牙龈、口腔粘膜等结构,诱发粘膜出血,进而让舌唇产生强烈的刺痛感,也可以说它正在“消化降解”口腔里的一切。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吃菠萝时,感到“扎嘴”的主要原因。

02

这些人群千万别碰

菠萝香味浓郁,甜酸爽口,清脆多汁,是备受人们喜爱的水果,但是一次也不宜吃多。

有牙周炎、胃溃疡、口腔黏膜溃疡的人要慎食菠萝。患有溃疡病、肾脏病、凝血功能障碍的人应禁食菠萝。发烧及患有湿疹疥疮的人不宜多吃。

菠萝中含有大量的植物酸,对胃肠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能促进胃肠分泌胃酸和肠液,使得胃肠内PH过低,容易损伤胃肠,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反酸、胃痛等。植物酸对牙齿的腐蚀作用也很强,在大量食用时容易出现牙齿损伤,别龋齿、牙龈炎等。

最严重的是,菠萝中不仅含有甙类物质和菠萝蛋白酶会对人体产生刺激作用,同时菠萝中的羟色胺是一种能够使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作用的含氮有机物,食用过多会引起头痛症状。

对于过敏体质的人而言,食用过多菠萝可能会腹泻、腹痛、呕吐、头晕、头痛、皮肤潮红、全身瘙痒、四肢无力、口舌发麻等症状,严重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休克的现象。

02

怎么吃菠萝才能不扎嘴?

No.1

用盐水浸泡

将洗干净的菠萝用盐水浸泡可以破坏菠萝里的酶。不过浸泡时间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过长会导致营养流失、滋生细菌;而过短则无法使酶失去活性,一般30分钟为佳。

No.2

用温水/开水浸泡

同样的道理,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破坏蛋白酶,而用温水40℃~50℃就可以另酶变性,而100摄氏度则可以破坏90%以上的蛋白酶,因此可以避免因酶过敏的情况。

No.3

加热菠萝

高温可以破坏90%以上的蛋白酶,这样菠萝就不能“吃”我们了。

那么,现在的问题是——菠萝再怎么说也是水果,高温加热以后,还能好吃吗?

答案是——当然能!

就像菠萝咕噜肉、菠萝炒饭里的菠萝,从来都不扎嘴(默默咽一口口水)……

当然,除了这两种做法,你也可以采用近两年最时髦的做法:裹上面包糠,炸至两面金黄,隔壁家的小孩一定会被馋哭……

有句话老人常说,

其实很有科学依据,

就是:

吃什么,都得适量

本文指导专家

消化内科、营养科 贺青 主任医师

学术任职: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营养支持学组副组长,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医学营养与消化疾病专委会主任委员

学术专长:从事临床工作20年,对消化系统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慢性胃炎,慢性腹泻、便秘,反流性食管病,脂肪肝,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肠结核,急慢性胰腺炎,慢性肝病,胃肠道肿瘤,胰腺肝脏肿瘤等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有较独到的见解,对临床少见病罕见病能较准确鉴别诊断采取相应的治疗。熟练进行各种消化内镜技术,对消化系统疾病的内镜下的诊断与治疗操作娴熟。擅长于借助内镜微创治疗消化道息肉、粘膜下肿物、各种消化道出血性狭窄性病变等。作为临床营养科主任,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营养支持、营养治疗、营养支持管道的放置有较丰富的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周四下午;

雅和门诊:周五上午

责任编辑:郭松青

初审:戴希安

审核:简文杨

审定发布:朱昌平

感谢临床营养科严婷对本文的支持

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图/图蜗创意,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