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委员: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民营企业拥有“独门绝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张泰来 杨璐 李静 发自北京
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12名委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建议发挥民营企业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积极作用。
图片
景柱说,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是在一些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人有我无、人强我弱的问题,有些方面还很突出,严重制约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作用。
景柱建议,要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解决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中独特作用,应加大对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径的民营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走稳走远,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上做深做透,使更多民营企业拥有“独门绝技”。
要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原始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发挥民营企业在落实“揭榜挂帅”制度中的重要作用,使民营企业了解参与路径、方式,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参与科研攻关信息不对称、渠道不畅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