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手”女警梁玲玲:帮助百余外籍人士解决疫情期生活难题

疫情发生至今,中关村派出所第四社区警务队、华清嘉园社区民警梁玲玲与“中外防疫联盟”成员共同努力,先后帮助解决了一百余名外籍人士的生活和防疫问题。她还积极与社区居委会、物业配合,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确保了社区始终安全有序。
图片
女警梁玲玲自去年3月起与师傅闫昕卓打捆合作,共同管理位于五道口“宇宙中心”的华清嘉园社区,主要负责管理东升园社区。“既然选择了这项工作,就应该把它干好,越是硬骨头,就越应该把它啃下来,这样才能进步,才能成长。”师傅的教导让她有了更大的干劲。学习法律知识、学习调解纠纷、改进管理方法……这个“新警蛋子”很快就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
图片
疫情期间,针对社区外国人多的特点,梁玲玲和师傅闫昕卓共同研究,迅速组建了有社区民警、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志愿者等成员共同参与的“中外防疫联盟”。这个防疫联盟大多都具有外语特长,韩语专业出身的梁玲玲在其中更是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去年3月,有位韩国人从韩国回到社区,需要居家隔离,但对方既不了解中国的疫情防控政策,汉语水平也不是很好,便犯了难。了解情况后,梁玲玲迅速联系上对方,利用自己韩语专业优势,把国内的一些疫情防控政策翻译成韩语给她讲解。
“身体没啥不舒服吧?有任何需要都可以跟我说。”在对方居家隔离期间,梁玲玲每天都会和她视频聊天,了解她每天的身体情况和生活困难,提供全方位帮助。居家隔离结束后,对方专门来到警务站感谢梁玲玲,还加入了“中外防疫联盟”。还有一位美国人为了表示对梁警官等人的感谢,专程送来了锦旗。
“虽然社区民警很多工作细小繁琐,但是能为百姓排小忧,办小案,惠小利,累点、忙点,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战疫一年来梁玲玲的由衷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