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发布会“点名”深圳: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小慧

3月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副主任胡祖才,秘书长赵辰昕介绍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透露,今年要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备受各方关注。记者注意到,在3月8日的发布会上,不少信息与深圳息息相关,涉及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话题。

在回答记者关于“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围绕双循环、新格局一系列的改革举措的提问时,赵辰昕表示,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进入“十四五”时期,更要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作用。赵辰昕同时透露了国家发改委今年要重点推进的一些改革任务,主要包括:

第一,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第二,着力推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

第三,着力深化重点行业的改革。

第四,着力促进全面绿色转型。

第五,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其中在着力推动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方面,赵辰昕提到,今年要修订和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记者了解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提到的重要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明确2021年重点工作时提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深圳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改革一直在路上。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是深圳“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需要持续推进重点工作。

事实上,在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明确提出,2021年,国家发改委将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建设统一大市场。同时表示,要积极推进重要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40条首批授权事项。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出台省级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措施”。国家层面的制度性安排以及广东省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出后,必将助力深圳更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有不少内容虽然没有直接“点名”深圳,但也与深圳发展息息相关。例如,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加快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怀柔、张江、合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高质量谋划推进成渝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是要打造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审读:孙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