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巨大!刚刚,国家发改委重磅发声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发展改革工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位党组成员:宁吉喆副主任、胡祖才副主任、赵辰昕秘书长,在今天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给大家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关于经济走势:

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2021年1—2月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恢复的态势。

从生产指标看,前2个月全国统调发电量、铁路装车数同比分别增长24.2%、16.5%。

从需求指标看,今年春节期间零售餐饮消费比去年春节增长28.7%,比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增长了4.9%。2月份电影票房122.65亿元,创造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春节过后,投资项目开复工率、施工企业开工率均高于往年。昨天已经发布了进出口数据,1—2月以人民币计价的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2.2%,其中出口增长50.1%。

从景气指标看,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6%和51.4%,连续12个月在荣枯线之上,表明经济保持扩张态势。

同时,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仍面临一些风险挑战,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

关于促消费:

引导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

深入挖掘消费潜力,当前尤其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促进居民消费的工作,还要着力扩大商品消费包括大宗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健康消费、信息消费、网络消费、绿色消费。

在汽车方面,要开展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引导一些地方和城市继续放开新能源汽车限购政策和增加指标。这有利于扩大汽车消费,也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达到145.6万辆,同比增长17.3%。在住房方面,要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缓解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

关于扩大投资:

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今年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规模总体稳定,精准用于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物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有一定收益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

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宏观指导、统筹好产业布局,聚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加快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在重大工程方面,及时推进川藏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交通水利重大项目。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两新一重”及补短板项目建设;进一步创新民间投资方式,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关于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要重点推进一些改革任务

积极稳妥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推动已经确定的四批200多户国企混改试点。我们要打造一批新的标杆企业和典型的案例,要及时总结混改实践经验,制定深化国企混改的实施意见。

继续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改革,要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今年要修订和出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持续破除市场准入的各种隐性壁垒。制定和出台海南、深圳等放宽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

电力行业要推动全国统一的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要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试点,还要推动电网企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等竞争性业务改革实施方案的落实。

石油天然气行业要深化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而且要推动国家管网向市场主体公平开放,不断完善政府原油、成品油储备的体制机制。

铁路行业,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促进铁路运输业务市场主体适度竞争。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样一个目标,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要完善能源消费的双控制度,完善清洁能源增长、消纳、储能协调有序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要健全各种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努力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要素收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关于稳外资:

今年将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

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巩固制造业放开措施,重点推动服务业有序开放。

更好地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继续先行先试。

继续扩大鼓励外商投资领域。积极引导外商更多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更多投向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更多投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

着力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今年将推出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继续把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领域作为重大外资项目支持的主方向。